特战"霸王花"来袭!千米高空看她如何傲然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霖 李怀坤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4-24 02:14

精通多种特战技能,参加陆军“特战奇兵-2018”比武创下女子3公里武装越野纪录,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下士徐晓林不放过任何一个挑战极限、提升自我的机会。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徐晓林在训练中。宋湘武摄

精通多种特战技能,参加陆军“特战奇兵-2018”比武创下女子3公里武装越野纪录。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下士徐晓林——

“特战小花”凌空突击

■陈 霖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怀坤

主人公心语:既然选择了铁血军旅,就要巾帼不让须眉,让青春因奋斗而五彩斑斓。

——徐晓林

仲春时节,晨曦微露,薄雾在螺旋桨周围缓缓散开。1200米高空,“特战小花”纵身跃出机舱。

半空中,伞花在雾气笼罩下时隐时现,着陆地域的圈线在她眼中由小慢慢变大。向左、向右……她“精准点穴”,稳稳降落着陆圈内。

这朵凌空傲然绽放的“特战小花”,就是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小队下士徐晓林。入伍4年,她已完成各类跳伞任务近百次,能熟练驾驭各类伞型。

然而,徐晓林首次参加伞降实跳时,由于过度紧张,空中对降落伞控制不精准,导致落地时偏离了着陆场……

部队有句俗语:“三肿三消,才上云霄;圆伞三十,方跳翼伞。”从那以后,为了圆满完成圆伞实跳任务,徐晓林在模拟训练中反复练习,双脚肿得厉害,消肿后接着跳。经过数月的刻苦训练,她终于顺利通过考核,获准挑战翼伞。

徐晓林大学主修的是体育专业,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征兵广告,便兴致勃勃地报名参了军。教练替她感到惋惜:“你获得第23届山东省运动会800米和1500米两项冠军,有望入选国家田径队。为何要放弃职业运动员的大好前途而去当兵?”从小向往军营的她没有过多解释,而是坚持了自己这一看上去有些“疯狂”的选择。

新训结束,徐晓林的训练成绩在近千名新兵中名列前茅。这次她的选择同样有些“疯狂”——主动申请到训练艰苦的特战旅。

徐晓林恐高。第一次高楼滑降,她站在6楼楼顶,感觉大地仿佛在动,方形草坪不断变换形状。一阵眩晕感袭来,她一头栽了下去。好在有绳索保护,有惊无险。

“选择当特种兵,就要干出个样子,对得起这身迷彩。”徐晓林暗暗给自己鼓劲。

为战胜恐高这只“拦路虎”,徐晓林拼尽了全力:经过反复训练、奋勇闯关,她终于熟练地掌握了滑降本领。为此,徐晓林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还留下了“光荣花”——腿上一道“长蜈蚣”形状的伤疤。

正如《女兵谣》唱的那样:“走进风和雨,走过冬和夏。”徐晓林用一身戎装扮靓了青春年华,在特战岗位上浴火成长:狙击、格斗、机降、渗透、操舟、特种射击等样样精通……

“战场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对你礼让三分!”徐晓林不放过任何一个挑战极限、提升自我的机会。

去年,徐晓林报名参加陆军组织的“特战奇兵-2018”比武。来自全陆军特战单位的30名特战“霸王花”同台竞技,围绕机降、操舟、乘车射击等6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徐晓林一路咬紧牙关往前冲,不仅总成绩名列前茅,荣登龙虎榜,还创下陆军赛场女子3公里武装越野纪录。

在掌握的众多特战技能里,徐晓林格外喜欢伞降。在她眼里,乘着伞花拥抱蓝天既有壮志凌云的豪情,更充满挑战。

晴天、雨天、暗夜,平原、山地、海边,徐晓林不断挑战各种复杂条件下的伞降技能,每次都是新开始。

“特种兵只有掌握了武装跳伞技能,才能真正形成单兵空降作战能力。”为了尽早掌握武装跳伞技能,徐晓林和战友们在近似实战的复杂环境里反复摔打锤炼。

雨后某山地雾气弥漫、能见度低。离机信号响起,抱着20多公斤重的战斗背囊和轻武器,望着隐隐约约的着陆区,徐晓林和战友们果敢跃出机舱。

引导伞弹出、充气、撑开;主圆伞受力,伞衣伞绳被拉出,主圆伞开始充气;吊放作战背囊,重量变化,伞花扰动,进行精准控制……徐晓林准确降落在目标区。

完美落地,只是一次机降任务的开始。小队人员迅速收拢,趁夜色武装奔袭10余公里,隐蔽侦察、精准渗透、抵近目标……

这些年,类似的演练徐晓林记不清经历了多少回。但每次圆满完成任务,像伞花般美丽的笑容,总会在她的脸颊绽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