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从临沂舰触摸海军战斗力快速成长脉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段江山 陈国全 孙伟帅 李昊 发布:2018-12-13 08:55: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临沂舰实战化训练水平的不断攀升,又折射出近年来海军战斗力的快速成长。翻阅近年来有关人民海军的新闻报道,不难发现,战斗力加速成长的脉动无处不在。

请关注《解放军报》带来的详细报道——

从临沂舰触摸海军战斗力快速成长脉动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段江山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透过驾驶室的舷窗望出去,涌浪一次次扑向临沂舰,又一次次被利剑一样的舰艏劈裂。航海部门操舵兵冯飞稳操舵柄,精准驾驭脚下的战舰,俨然一个老舵手。

这是冯飞登舰3个月来第5次独立值更。而航海部门操舵班长、冯飞的“师父”周诗勇回忆自己登舰3个月时的情景,憨憨一笑:“我登舰3个月的时候,还在跟班长练习复述口令,脑子里一遍遍想着遭遇大风浪时,怎么才能克服晕船。”

再往前追溯,周诗勇的班长是在登舰5个月后,才第一次随舰出远海。

独立值更意味着获得了岗位“通行证”。在操舵兵的岗位,各专业科目必须达90分以上,才能获得独立值更资格。在临沂舰,操舵兵、情电兵、机电兵等获得独立值更资格的周期,相比3年前平均缩短1个月以上。

舰员获得独立值更资格的周期不断缩短的背后,是临沂舰挺进深蓝、提升战斗力的壮美航迹。临沂舰实战化训练水平的不断攀升,又折射出近年来海军战斗力的快速成长。

翻阅近年来有关人民海军的新闻报道,不难发现,战斗力加速成长的脉动无处不在。

仅去年一年,人民海军就先后入列了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等多艘新型舰艇。今年以来,首艘万吨级驱逐舰、首艘国产航母等新型舰艇也纷纷下水试航。新型战舰陆续试验试航和交接入列,不仅代表着人民海军装备的更新换代,也预示着海军战斗力的加速成长。

去年1月22日,海军西宁舰入列。仅半年后,西宁舰官兵就在某大项任务中,成功执行了多枚导弹发射任务,并精准击中目标。

在过去1年多的各项演训任务中,西宁舰主炮已经打出了数百发炮弹。对比自己过去在某型老式战舰上服役的经历,西宁舰主炮班长孙剑自豪地告诉记者,“西宁舰入列1年就打了过去老舰多年才能打完的弹药量”。

在远海大洋,人民海军的更多舰艇正在抓紧练兵备战,在战斗力加速形成的航迹上早已是“千帆竞逐”。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入列,使中华民族实现了百年航母梦。辽宁舰入列仅2个月,试飞员戴明盟就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在航母甲板实现了惊天一落。

2016年12月24日,海军新闻发言人宣布,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是辽宁舰首次出远海训练。2018年,媒体正式对外披露“歼-15舰载战斗机已具备昼夜起降和综合攻防能力”。这标志着我海军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辽宁舰创造了航母战斗力建设的中国速度,也折射出人民海军战斗力的快速成长。

今年4月,临沂舰作为航母编队中的一员,在南海海域参加阅兵。随后,编队奔赴巴士海峡以东,开展“跨海区”“出岛链”实战化训练。操舵兵冯飞和周诗勇在驾驶室一同见证了这场海面、空中、水下立体多维的联合演练。

在临沂舰的后甲板,冯飞问“师傅”周诗勇:“我用一年走完了你过去十年走的路,班长有啥感受?”

周诗勇依旧憨憨一笑:“我很高兴,我想我的班长会更高兴!”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