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劈波斩浪,中国海军挺进深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宇 发布:2018-12-12 00:39: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海军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海军从最初的陆战辅助力量上升到战略性军种,担负起保卫国家领海主权、国家海上方向安全和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使命。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中国首艘国产001A型航母下水

劈波斩浪,中国海军挺进深蓝

■王 宇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海军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海军从最初的陆战辅助力量上升到战略性军种,担负起保卫国家领海主权、国家海上方向安全和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使命。

由陆向海,经略大洋

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2011年发布报告《中国海权理念分析》,回顾了中国走向大洋的艰辛历程。历史上,中国虽有“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但没有改变“重陆轻海”的传统。晚清兴建的“北洋水师”也没有发挥大规模舰队应有的战略价值。

2014年《美国海军战争学院评论》夏季刊曾评论,“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后,中国在半个多世纪再未有成规模的海军舰队。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海军只有一支近岸防卫力量,以中小型水面舰艇为主,主要任务是在局部重点区域遏止海上武装入侵,确保重要沿海城市安全。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称,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使中国社会各界逐步认识到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海外贸易、能源运输通道安全畅通的重要性。中国国家安全政策的制定也逐步体现海洋战略思维。

与此同时,中国面临着海洋权益争端。在美国持续强化亚太战略与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中国海洋安全环境与形势更趋复杂。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刊文称,美国战略界及决策层对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军事部署进行整合,大幅度加强与区域内重点国家的军事合作及联系,以此维系海洋霸权。

外媒认为,从历史的经验教训和现实的国际环境中,海洋是国家主权利益、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的聚合点,中国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

从“黄水海军”到“蓝水海军”

英国《防务期刊》认为,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随着经济实力和国防科技实力的跃升而走上快车道。装备建设方面,在历经进口成品、转让技术、仿制改进等阶段后,目前中国已具备了独立创新研制各型舰艇及武器系统的能力,实现了由逡巡于出海口的近海型“黄水海军”向游弋于四大洋的远洋型“蓝水海军”的转变。

英国广播公司等外媒对中国海军的现代化进程高度关注。目前,中国现役的航母辽宁舰已具备远程部署能力,训练和试验模式持续改善。中国首艘国产001A型航母完成第三次海试,设备性能更为优越。集成前沿设计理念和诸多最新技术的055D型万吨级驱逐舰已完成首次海试。另外,中国海军多艘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相继服役,新一代攻击核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研发和建造也在迅速推进。美国《国家利益》刊文称,中国海军建设的迅猛步伐使其成为一支值得关注的力量。

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称,目前,中国海军舰艇和空中作战编队开展密集、复杂且具备较强对抗性的实兵训练已成常态,在推动体系内各要素协同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报道还估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海军将有能力形成完备的战备巡逻体系和危机管控机制。

履行义务,维护和平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评论称,中国海军的建设发展不仅体现在作战能力提升的“硬实力”上,还突出体现在富有特色的对外交流上。通过开展远洋护航、撤侨护侨、国际救援、联合军演等任务,中国海军积极参与海洋公域事务,积极履行国际义务,为中国军事外交“软实力”的拓展提供新渠道。

从2008年12月至今,中国海军共派出30批护航编队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圆满完成6500多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有力保障该海域航道中外船只和人员安全。2011年2月,利比亚内战爆发期间,第7批护航编队徐州舰为撤离中国在利人员的船舶提供保护。2015年3月也门局势动荡。由于无客轮可供租用,第19批护航编队从3月27日起停止护航任务,临沂舰和潍坊舰分别靠泊也门亚丁港和荷台达港,将滞留在也门的全部中国公民及部分外籍人士撤离至吉布提。

此外,中国海军还多次参与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任务。中国海军先后派出军舰执行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以及为马尔代夫紧急运送淡水等任务。和平方舟医院船到目前已经7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航迹遍及37个国家,18万余人次外国公民享受到中国海军提供的医疗服务。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评论称,中国海军在海外积极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不仅能维护本国利益,提升国际形象,还将进一步提升其综合后勤保障能力。

近10年来,中国海军还频繁出访其他国家及组织开展联合军演。2017年4月,中国海军远洋编队历经6个多月,跨越3万海里,到访20个国家,先后同13国举行联合演习。中俄两国自2012年开始举行“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目前已成常态化机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评论称,联合军演有利于深化国家间的合作,展示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积极态度。

1 2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