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那山 那兵》 一个老兵眼里的“守油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传顺 徐伟 发布:2018-12-05 08:31: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导语:11月23日,以“影像·变迁”为主题的2018包河国际摄影周在安徽包公园拉开序幕。武警安徽省总队合肥支队推送的影像故事《那山 那兵》从近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国际摄影展唯一的一组军旅题材作品。该作品以支队六中队王铁执勤点官兵乐守深山履职尽责为故事原型,创作者为士官徐伟,一名在基层部队摸爬滚打10多年的老兵。解放军报社摄影美术编辑室主任、《解放军画报》社长王传顺专门为该作品作序。

王铁执勤点坐落在桴槎山半山腰,在树木植被的簇拥下宛若世外桃源。

前言

文|王传顺

赤胆忠心展示将士风采,铁血光影凝聚强军映像。

青年军旅摄影师徐伟,是一名在部队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兵,也是一位非常“接地气”的摄影人。他常年奔波在基层一线,穿梭在弥漫着炮火硝烟的演训场,用镜头聚焦火热的军营生活,用光影刻画生动的军中英雄形象,用影像展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风采。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在摄影创作中,徐伟可谓是个“拼命三郎”,再危险的演习场他都要去,再艰苦的哨所他一“蹲守”就是十天半个月。为什么要这么拼?一切都缘于他对军营的热爱,对官兵的真情。他把自己对战友的全部情感都凝聚在每一次按下快门的“咔擦”声中他拍摄的每一张照片,是有温度的。

这组摄影专题,展现了武警安徽省总队合肥支队六中队王铁单独执勤点官兵的风采这些大山里的“守油兵”担负着国家某油库守卫任务,他们长年累月与钢枪为伴,把大山当家园扎根艰苦不言苦,甘守寂寞不寂寞,官兵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执勤中,燃烧壮丽的青春岁月。没人知道我是谁,我却知道为了谁。官兵们把对党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融于默默奉献之中。

光影无声,情溢军营。徐伟怀着对驻守大山里战友们的崇高敬意,先后5次上山,同山里的战友生活40多天,用纪实的拍摄手法,细腻的镜头语言,全程记录“守油兵”的执勤、训练生活等画面镜头中有官兵披星戴月坚守阵地的忠诚与担当,有官兵练兵备战淬火成钢的血性与激情,也有官兵初为人父暂别妻儿的铁骨与柔情这些都无不彰显了当代军人的赤子之情,诠释了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让我们,谨以这组影像故事《那山 那兵》,向最可爱的人,致以崇高的敬礼!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