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迹材料‘缩水’了 “含战量”却提高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磊峰、周钰淞、周盼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2-04 10:29

几个“表情包”,引出了一则新闻选题。

一个是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某营5连连长翁威。一身腱子肉,黑黑瘦瘦的他,憨憨地咧嘴一笑:“这次从排长直接提拔为连长,填写简要事迹时,我只用了不到10分钟。”

一个是下士张琪,青涩的脸上透出年轻的活力:“这次营里为我上报立功申请,我只提供了不到100字的简要情况,也没被打回来,惊不惊喜?”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同样是上报事迹材料,官兵为何不用再“点灯熬油”?

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党委坚持表彰奖励向主责主业聚焦——

材料短下来 含战量提上去

■本报记者 张磊峰 特约记者 周钰淞 通讯员 周 盼

几个“表情包”,引出了一则新闻选题。

一个是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某营5连连长翁威。一身腱子肉,黑黑瘦瘦的他,憨憨地咧嘴一笑:“这次从排长直接提拔为连长,填写简要事迹时,我只用了不到10分钟。”

一个是下士张琪,青涩的脸上透出年轻的活力:“这次营里为我上报立功申请,我只提供了不到100字的简要情况,也没被打回来,惊不惊喜?”

冬日暖阳下,旅人力资源科科长王博也是一脸轻松:“翁威在排长岗位3年,3次执行重大演习任务,除了以战斗员身份参加外,还以作训参谋的身份参与部分演习方案的筹划和实施;张琪参加国际军事比武,一路闯关斩获头名。”

“简要事迹虽然‘缩水’,但‘含战量’明显提高了!”王博抬了抬眼镜接着介绍道,“含战量”是参与重大演训活动、各级比武竞赛所取得名次、军事训练考核成绩等在各类简要事迹中所占的比重,比重越高,则说明在军事训练方面成绩越突出。

“转型之初,正是筚路蓝缕时。树立一种好的导向至关重要。”交谈中,旅领导坦言,他们就是要通过提高“含战量”来引导官兵摒弃以往立功受奖“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错误思想做法,将全部心思集中到备战打仗上来。

旅组织科干事吴磊告诉我们,仅去年,全旅就有3人荣立二等功,都是在集团军以上的集训、比武、演训等活动中出类拔萃的先进典型。下士粟吉勇参加集团军侦察尖兵比武斩获3块奖牌,载誉归来,旅党委当即决定给予二等功奖励。负责办理此事的吴磊感触颇深:全都是硬邦邦的干货,再也不用为“推敲”这些事迹材料“点灯熬油”了。

然而,演训比武大项任务远超往年,有限的立功指标又该如何分配?

“规矩立起来,导向树起来!”吴磊说,从旅党委制订的《关于立功受奖组织实施细则》就可以看出,比武或演训活动层次越高、成绩越好者,优先考虑。同时,对于那些在各种比武竞赛、重大演训活动中担任保障任务的“幕后”人员,他们也会留出一定的奖励名额。

有升当有降,升的是实战的比重,降的是打赢的虚光。与“翁威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旅3名干部因为军事训练考核不过关被延缓提拔。旅政治工作部一名干事被上级抽调执行专项任务而错过提拔考试时间,本以为旅里会考虑其特殊性免予考核,没承想也被拉入延缓提拔名单,待补考通过后再作调整。

“风气好了,动力足了,官兵们练兵备战的热情自然水涨船高。”旅侦察科科长陈宇明介绍,前不久旅队组织人员参加上级“精武-2018”比武竞赛集训选拔,报名火热,人数远超上级要求的指标。

官兵连线

5连连长 翁威:现在备战打仗涉及立功受奖、调职晋衔等个人敏感事项需要填写简要事迹时,确实比以前简单了。透过现象看本质,实际上是去掉了“水分”,“沉淀”了战斗力标准,在此过程中,备战打仗导向愈发鲜明,战斗力标准被不断提纯,凭素质立身、靠本事进步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大家的心思精力也更向打赢聚焦了。

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霍锐:“含战量”当然首先得考虑军事训练成绩,但也不能简单唯成绩论,成绩只是抓训成果的一个点状呈现,而在取得这个成绩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可或缺的、属于面状的服务保证因素。换言之,只要是跟战斗力提升有关的,就应该鼓励和支持,这样才能营造一个更加积极、和谐的练兵备战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