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成果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锋 刘天亮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1-23 14:22

为中巴新两国合作注入强大动力

——巴布亚新几内亚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成果

11月15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巴新,访问期间,两国签署多项合作文件。习近平主席还与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或政府代表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会晤,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时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进行会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巴新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主席此访意义重大,为两国今后在各领域的深入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发展强有力的对华关系符合巴新的国家利益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巴新总理奥尼尔举行会谈,一致决定建立中巴新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奥尼尔说,习主席的到访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巴新,对我们是重要的历史时刻。他特别对中方为巴新举办APEC会议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

巴新财政部长马拉佩指出,巴新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习近平主席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是巴新的荣幸。“习主席的访问巩固了两国间已有的官方、商界以及民间友好往来,发展强有力的对华关系符合巴新的国家利益”。马拉佩告诉本报记者,习主席在访问巴新期间会见了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这体现了中国这个世界大国对太平洋岛国的重视和尊重。

今年5月,亚投行理事会批准了巴新加入该行的申请。巴新是大洋洲地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入亚投行将对其高效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在马拉佩看来,习主席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两国良好的金融合作势头。“巴新与中方金融伙伴的合作使巴新获得了发展经济亟须的建设资金,而在加入亚投行后,巴新在基建领域的融资方面会享有更便利的条件。”马拉佩说,巴新与中国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巴新政府秉持负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政策,相信今后两国在金融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会得到进一步强化。

“习主席的访问必将巩固互利共赢的大好局面,助力两国经贸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巴新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事务部部长特卡琴科说,两国的合作涉及能源、农业、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等诸多领域,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两国互利合作有利于推动巴新国民经济全面发展

巴新当地媒体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对巴新的国事访问成果丰硕,进一步提升了巴新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水平,不仅为两国拓展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也必将对南太平洋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巴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信使邮报》在报道中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新期间,与奥尼尔总理共同见证了包括经济与技术交流、基础设施投资、旱稻技术项目、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等互利合作文件的签署。这不仅体现了两国关系具有稳固的政治和经济基础,而且有利于推动巴新国民经济全面发展。习主席的到访还能够为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在内的巴新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提供宝贵机遇,将使巴新民众受益匪浅。

《信使邮报》发表的社论对巴新与中国的关系给予高度评价。社论称,习近平主席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让巴新感到十分荣幸,也说明中国把巴新视为平等的伙伴。社论同时指出,虽然经济总量差异巨大,但巴新和中国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巴新应努力学习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成功的发展经验,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减贫经验,为巴新偏远地区的民众早日脱贫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

巴新另一家主流媒体《国民报》在其社论中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巴新期间,出席了中国援建的独立大道移交启用仪式,并为同样由中国政府出资援建的布图卡学园揭牌。巴新社会将会从这些项目中长期受益。

巴新国家广播公司高级记者杰克林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对巴新具有历史性意义。“我们借助视频、图片和文字等多种形式对习主席的访问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并第一时间向巴新观众详细介绍了访问成果。此外,我们还推出介绍中国的专题片,内容包括经济发展、脱贫减贫等多个方面,力争把一个现代化、多元化的中国呈现给巴新观众。”

巴新私营电视台EMTV在报道中说,中国国家主席的历史性访问使巴新等太平洋岛国与中国的关系更加巩固。

(人民日报莫尔兹比港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