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而谋”的典范和杰作——习近平主席巴新之行启示录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珍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1-21 07:06

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讲话中强调“智者顺时而谋”。言简意赅,六个字点出了会议的主题,指明了亚太乃至世界的发展方向。

时者,势也。“顺时”就是顺应世界和亚太发展大势,把握时代脉动,找准时代命题。谋者,谋划、谋求也,说的是谋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世界和亚太经济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同时,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

习主席关于世界大势的精彩论述,以及为世界和亚太经济发展开出的“四个坚持”的“药方”,是此次会议众所公认的亮点,也代表了当今时代的主流,更是“智者顺时而谋”的典范和杰作。

习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和发展顺应了开放融合的历史潮流,顺应了亚太地区谋求发展的强烈愿望,顺应了各国人民携手应对挑战的共同需要。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强调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导向,重视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这些理念无不体现中国在促进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方面的“顺时而谋”。

习主席“顺时而谋”的远见卓识也充分体现在对巴新的国事访问、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会晤中。习主席与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畅谈互利合作,共商发展大计,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太平洋岛国也愿积极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在一次访问期间,能同一个地区多个国家达成上述具有战略意义的协议,堪称创举。

特别值得点赞的是,习主席在与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的双边和多边会晤中,提出“以诚相知、以礼相待、以心相交”的十二字方针,再次体现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一贯坚持的“真实亲诚”原则和“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进一步拉近了与岛国的距离,赢得了人心。

习主席在国际事务中的“顺时而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许,为引领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良性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作者是中国前驻外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