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和“红鹰”飞行表演队首次联袂亮相中国航展

来源:国防时空作者:李晓波、谢芳、朱晓冲、李建峰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09 22:36

【播】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期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以及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首次联袂亮相,为观众们带来了震撼而浪漫的视觉盛宴。请听央广记者李晓波、谢芳、朱晓冲、李建峰发回的报道。

今年是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参加中国航展的20周年。作为航展的资深“老兵”,“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中国自主研制的歼-10战机,用多个新增动作,为航展拉开精彩的帷幕。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告诉记者,今年表演队新增加了6名新队员,以及六机分组开花、四机编队横滚等新动作,使得表演更具活力和观赏性。

“我们一共准备了三套六机表演方案和一套单机表演方案,借鉴以往航展天气情况和珠海金湾机场的地形条件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方案编排,效果目前看还是不错的。这次表演我们有几名新队员参加,也是为后续的力量培养进行储备。”

始建于1962年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被誉为中国的蓝天仪仗队。从最早的歼-5到如今的歼-10,它共换装过6种机型,是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使用三代机表演的飞行表演队,曾多次与国际同行共舞蓝天。歼-10首飞试飞员雷强告诉记者,“八一”飞行表演队不断更新的动作难度,彰显了飞行员高超的操控技术,也反映了中国航空工业的迅猛发展。

“我是原空军第三试飞大队大队长,也是二十年前歼-10首飞的试飞员。二十年间,歼-10不断的改进,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航展期间,歼-10B非常完美地做了五个国际公认的过失速机动动作,包括眼镜蛇、榔头机动、霍布斯机动、大攻角下滚转、直升机运动,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歼-10飞机也有过失速机动能力。”

和歼-10战机呈现的力量、速度与惊险之美不同,“八机斤斗”“双机绕轴”“丘比特之箭”……“红鹰”飞行表演队驾驶的8架教-8飞机,则用战机轰鸣和多彩拉烟,在珠海空天向中外观众展现了空军的文化和智慧之美。空军航空大学副参谋长王大勇告诉记者,中国空军“红鹰”飞行表演队的队员都是来自空军航空大学的一线教学飞行教官,为了中国航展首秀,他们根据气象条件精心准备了三套方案,力求飞出极限、惊险和震撼。

“第一,单机力求飞出极限。通过滚转、上升横滚、水平多次快滚、筋斗、下弯横滚等动作,充分展现教-8飞机的良好稳定性与滚转性。第二,双机力求飞出惊险。双机俯冲、对冲、单机绕轴,这些动作展现了我们飞行教官的良好心理品质、默契的配合程度和精湛的驾驶技术。第三,机群活动力求飞出震撼的效果。八机筋斗、七机开花、丘比特之箭等多个机群飞行的编排,展现的是威武壮观的气势。”

据了解,除了飞行表演之外,在本届航展上空军还专门设置了“中国空军招飞”展厅,“招飞宣传智能机器人”、“VR模拟飞行平台”等特色宣传产品和项目,赢得了广大观众前来咨询体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