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展“大牌”云集 领略空军明星装备风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雪峰 徐小丹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1-09 04:03

在大型国际航展上,主办国总会拿出若干“看家法宝”震慑全场,其中代表一国航空航天技术最高水准的空军装备往往是核心和支柱。无论是在范堡罗惊艳来袭的“台风”,还是在莫斯科郊外腾挪的“侧卫”,抑或是在巴黎上空刮起的“阵风”,主办国空军武器都是绝对的主角。没有引人注目的空军武器装备,航展的规格和影响力就会大打折扣。

本届航展,中国空军装备“大牌”云集,除了参加飞行表演的各种先进飞机,地面静态展示区也有许多明星装备出场。它们或是首次亮相赚足眼球,或是出身名门光芒四射,或是主战利器举足轻重。今天,我们将带您一起领略几款空军明星装备的风采。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无人”争锋

攻击-2无人机掀起“龙卷风”

郑雪峰摄

无人机,是航空器家族中的“新兵”。近年来,无论是在烽火硝烟的战场,还是在聚光灯下的航展秀场,无人机日益升温。近年来,我国自主研制的“翼龙”系列无人机在国内外掀起了一波强烈的“龙卷风”,打破了一直以来世界航空强国在国际无人机外贸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和地位的格局。

继2014年攻击-1无人机首次参加中国航展后,中国空军在本届航展上首次静态展示了攻击-2无人机(不含地面工作站)。攻击-2无人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一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可担负低威胁环境下战场重点区域的持久监视、侦察,对发现并确认的目标进行攻击和毁伤效果评估,是执行边境巡逻、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武器装备。与攻击-1无人机相比,攻击-2无人机的动力系统得到升级,体形“长大”,挂载能力也大幅上升。

长空“霹雳”

第四代空空导弹“一剑封喉”

徐小丹摄

长空“霹雳”,一剑封喉,这是空空导弹留给“敌机”的冷峻印象。在空战中,除了打战斗机等目标,空空导弹还可以攻击“敌”飞行编队中的“耳目”以及“粮草”,比如远程预警机、侦察机、电子战飞机、大型军用运输机以及战略轰炸机等。

本届航展上,中国空军对外公开展示了空空导弹“霹雳”家族中的多位重磅“选手”。其中,地面展区的歼-10B战机挂载两枚霹雳-12导弹。该导弹属于第四代雷达型中距空空导弹,制导精度高、杀伤概率大,抗干扰能力较强,具有全天候、全高度、全方位攻击,以及超视距“发射后不管”能力,能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攻击多种空中目标。

“树梢杀手”

直-10K守卫“我们的天空”

徐小丹摄

空中铁骑,舞动九天起风云;低空英雄,一树之高逞风流。此次,中国空军的一架直-10K直升机,作为空投与空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参加地面静态展示。

直-10K直升机是我国第一款自行研制的高性能专用武装直升机,也是我军新一代多用途攻击直升机,采用先进的总体启动一体化设计,配备国内自行研制的综合化航电系统,具备在野战保障和复杂战场环境下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

直-10K主要用于攻击敌方坦克、装甲车辆等地面目标,并可为我地面部队实施直接火力支援。同时,该机还可攻击敌方直升机等低空飞行目标,参与夺取超低空制空权,为己方直升机护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