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带你听听与会代表交流热点话题

来源:中国之声作者:李钦帅 黄翔 董睿 王锐涛责任编辑:冯开华
2018-10-26 22:53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开幕当天,与会代表就国际安全治理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对话交流。请听央广记者李钦帅、黄翔、董睿、王锐涛的报道。

会议开始前,各国代表现场聆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论坛发来的贺信,纷纷表示,习主席的贺信表达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安全合作的真诚意愿,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俄罗斯安全理事会前秘书长,安德烈?科科申:“它传递的是国际安全事务中最有价值、最重要的信息,以及中国在国际安全中的角色,它表达了中国对国际秩序的期望,并且这样的期望是有利于国际社会中的所有成员的。”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高度肯定中国在地区治理中的努力,指出目前国际安全治理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并且用中国-东盟的合作为例,为国际安全治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思路。

“在中国的倡导、支持下,目前中国-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已经举办了5届,并达成了一系列框架和准则,在这个框架和准则下面我们可以很好的解决自己区域内部问题以及南海问题,域外大国必须尊重和接受我们地区的准则。”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上将表示,在这种理念的倡导以及各方努力下,经过多次磋商,长期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取得巨大进展,朝鲜和韩国签署板门店共同宣言,结束了敌对的状态。

“目前南北双方合作氛围空前高涨,金正恩委员长决定要把朝鲜半岛变成,没有核武器,也没有和威胁的和平地区,朝鲜将坚定维护和平,履行已经 签订的多项旨在保障朝鲜半岛和平的各项决议和朝美共同声明。”

最后,与会者表示通过这样一个论坛各国学者逐渐达成一些新理念新共识,这些理念和途径,将会有助于更好解决大国争端、恐怖主义和地区冲突等国家安全治理难题。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大校:“百花齐放,就和学术一样,它会使整个国际安全问题能更好的治理,很多国际安全理念大家讨论的多了之后呢,他不完全是一种对抗的关系,不是一种对立的关系,他有这种融合的包容的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