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的生态文明建设:绿染神州万象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裴贤 黄永辉 王士刚 等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0-18 15:2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

经过50多年努力,塞罕坝变成了广袤林海、减排固碳的“天然氧吧”。 新华社发

2016年,北京环境交易所,塞罕坝林场18.3万吨造林碳汇挂牌出售。475吨碳汇全部实现交易,获益1亿元以上。从“大地披绿”到“身边增绿”再到“心中播绿”,绿水青山在无声无息中变成了金山银山。

生态文明产生绿色效益,是生态与经济良性互动的结果。改革开放以来,伴随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早就开始思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时代考题了:“十五”时期,国家拓宽环保投资渠道。“十一五”期间,国家将“211环境保护”科目纳入政府收支分类体系。“十二五”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发挥环保对经济发展的优化和保障作用、对经济转型的先导和倒逼作用,加大污染治理投资力度,推动发展进入转型轨道。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已刻在人们心坎上,并在大江南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东南沿海,深圳大鹏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累计淘汰转型低端企业184家。

太行山麓,河北邢台前南峪村发展生态农旅,仅去年就接待游客45万人次。

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动能,多省(市)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贵州、云南、江西以高增速领跑全国。

……

绿色发展,带来焕然一新局面。随着我国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不断加大,人们生态保护红线意识进一步强化,单位产品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单位GDP能耗不断降低。

“近年来,我国每年生态服务价值达12.68万亿元。”生态环境部一位领导表示,将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要求融入各项建设全过程,这是我国的成功经验。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加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动能也发生很大转变,且后发优势和潜力无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