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米寿抒怀”夏湘平书法艺术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洪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10-16 15:43

“米寿”乃八十八岁之雅称。“米”字于此本无特别含义,因拆字可得二“八”一“十”,便有“米寿”之谓。夏湘平先生今逢“米寿”,应属高龄,然我观之若处韶年:亲朋餐叙,如常小饮数盅,不曾减量;独处友聚,照旧适时点烟,未生戒念;读书写字,惯有香茗在侧,禅茶一味;面对菜肴,依然不挑不拣,荤素随心;日常生活,从不刻意运动,步健眠酣;发言论道,谈吐条分缕析,出口成章;作书吟诗,下笔融情入理,不失圭撮;得失毁誉,一向安之若素,处之泰然……在我看来,夏湘平先生之身心状态,一直保持着中年模样。

夏湘平先生向来低调内敛,淡泊谦虚。早年出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二、三届常务理事,主持全军美术书法工作,担当全国书法展赛评委,从不傲物矜夸。迟至85岁,才由学生亲友齐力推拥,在军事博物馆举办“砚边八十年•夏湘平书法艺术展”,且“老凤清于雏凤声”,一鸣惊人。今又由雅徒游生操持,再办“米寿抒怀•夏湘平书法艺术展”,小品短札,写自家文句,抒自家情怀,辄为当代书坛平添风雅,给后学晚辈再立灯标。

近期,我曾两临汨罗,于屈原碑林始见上世纪90年代初夏湘平先生所书二千五百多字隶书《离骚》碑,亦觅见我所节录之《招魂篇》碑石。两相比照,我碑字迹粗陋,刀痕稚拙,真不堪卒读,恨不能推倒重来。而夏碑则情通汉韵,意领时风,实当代经典,无疑将百代流芳。由此,忆及2001年我为华文出版社出版之《夏湘平书屈原〈离骚〉碑》所撰跋语曰:《离骚》碑已然成为屈原碑林之诱人景致和艺术丰碑。我敢断言,当代书坛乃至绵延后世,将牢记夏湘平及其“夏体”隶书。《离骚》碑因之为古往今来独一无二的书法上石的《离骚》全文,又有夏湘平先生以其独创一家的笔墨将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浪漫情调演绎得淋漓尽致,必将永垂书史,为后世学书者奉为圭臬。汨罗之行,我愈发坚定27年前对夏湘平先生当代意义和历史地位的预判。我曾多次自书一联:当谋奇特事;要做正常人。此不讳言,夏湘平先生即是引发我撰此联句之生活原型和思考傍依。

今年4月间,“横绵姑苏•刘洪彪钱玉清书法联展”开幕前夕,友人微信转来夏湘平先生手书贺诗一首:“姑苏自古竞繁华,比拟天堂世世夸。横绵姑苏新一景,墨香绽出万枝花。”我向八方宾客宣读此诗,顿觉满心喜悦,周身温暖,依稀可见夏公巍然在侧,银丝烁烁,笑意盈盈。于是,眼前便有“美意延年”四字浮现,心下便有“米寿韶年”一词生成。

贺“米寿抒怀•夏湘平书法艺术展”文墨双馨!

祝夏老湘平先生轻松漫步耄耋,快乐跨越期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