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用典》中感悟学习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张猛 周均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0-08 11:15

习主席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学不学习是战略差距,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否则便无法紧跟时代潮流,更遑论在强国强军伟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强化自觉学习、高效学习、持续学习的能力,以学习来加强修养、提升素质、履行使命。《习近平用典》中关于学习的论述言简意赅、鞭辟入里,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细细体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这是读书为学应有的态度,也是做人做事亟须的品质。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习主席曾说,一个人每天阅读一小时,三年之后可以变成某一问题的专家。他由此告诫领导干部,必须养成坚持不懈的习惯。一要发扬挤劲。争取每天挤出一定时间学习,特别要善于利用零碎的时间读书。二要发扬钻劲。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功夫下到一定程度,就能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三要发扬韧劲。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事,最可贵的是终身坚持,无论处在哪个阶段都孜孜不倦、持之以恒,自然就至千里之远、成江海之大。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人们常常敬佩、羡慕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然而怎样才能取得他们那样的成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从点点滴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

明清之际的思想家黄宗羲曾总结,“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可见,为官一任、治理一方,学习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正因此,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对于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习主席还用“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俗语,说明不学习就可能迷失方向、陷入危机。发展一日千里,工作日益复杂,没有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怎么做好决策?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正是因为没有主动学习;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也正是因为没有积极学习。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掌握主动权。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这句古语,讲的是学习的不同递进阶段,把做学问分成紧密相连的五个环节,或者说是五个递进的阶段。“博学”强调学习首先要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审问”是第二个阶段,“审”,意为详细、周密。即对知识要详细地探询,刨根问底,真正弄懂。之后,还须通过认真缜密的思考来消化,这就是“慎思”。“明辨”为第四阶段,对所学知识要加以分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否则,所谓“博学”就会良莠不齐,真伪不分。“笃行”为最后阶段,“笃”有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要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由博学到笃行,才能学有所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习主席引用这句话,提出的是思考、学习和实践的问题。他认为,这三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知与行应该是合一的。“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如果不能把所学的知识与律己修身结合起来,与发展实践结合起来,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那么所谓学习就可能会走入虚幻的歧途,难以做到学以润德、学以修身、学以创业,难以达到学习的真正目的。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这个比喻说的是,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学与才的辩证法,正是青年最应该思考的。一些人认为才能源于天赋,不用学习;一些人认为学习就能增长才能,不用实践,这都是割裂了二者的联系。正如这句古语所说,学识是才能的引导,才能是学习的发挥,一个是基础,一个是表现;一个是过程,一个是结果。只有当学习的弓弩弯如满月,才识的箭镞才能飞似流星。学习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青年毛泽东曾以此自警自励。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更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

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过一番战天斗地的坚持,不经过一番风雨兼程的磨砺,一个人很难具备渊博的学识,更遑论把知识学深学透,更何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重视学习,是习主席的一个鲜明特点。当年在延安插队时习近平就酷爱学习,天天在煤油灯下看书。此后,从上学到从政,他更是把学习当作一项增长才干的基础工程。这种学习,是一个持续的动态的过程,“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如此才能克服本领恐慌、跟上时代步伐;这种学习,也是一个与实践结合的过程,只有学以致用、学而能用,才算是学会了、学好了。可见,习主席强调的学习,不仅是修身养性,更是要学以致用;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项政治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