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丨沿着邓小平的南巡足迹,听听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硕 李丹妮 孙智英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17 17:24

【邓小平视察深圳渔民村】1984年1月25日上午10时,邓小平在市领导和随行人员陪同下,来到深圳河畔的一个渔民村,在渔民村支部书记吴柏森家里做客,称赞渔民村率先进入“小康”。 接着,吴柏森向邓小平汇报了渔民村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渔民村利用与香港新界一河之隔的优越地理条件,依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订的对外搞活经济政策,大力发展养鱼业、运输业和来料加工业。1979年人均收入达1900多元,居全省农村之冠。图为:邓小平同志在视察渔民村时,与干部群众亲切握手,并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

【邓小平参观深圳渔民新居: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1981年,全村户户收入过万元,成为深圳特区第一个万元户村。1982年35户农户全部住进了村统一新盖的双层小洋楼。1983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300元。吴柏森还向客人亮了家底,1983年他一家每人月收入高达500多元。坐在邓小平旁边的女儿邓榕怕听力不好的父亲听不清,便大声地说:“老爷子,比你的工资还高哪。”告别渔民村时,邓小平沉思着说:全国农村要达到渔民村这个水平恐怕要100年。有陪同人员表示异议认为用不了那么长时间,邓小平却坚持说:我们国家大,情况复杂,至少要到本世纪末,还要再努力奋斗50年时间。后来,邓小平又提出让一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先发展起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并一针见血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图为: 邓小平参观渔民村渔民新居。

【邓小平视察蛇口工业区】1984年1月25日下午,他参观了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服务公司最早在深圳办的电子厂,几年间这家工厂集中力量开发电脑软件,产品已经打进了港澳市场。邓小平说,美国搞电脑软件的人许多都是学生娃娃,中国有那么多学生娃娃,学校重视起来,完全有条件搞电脑软件。1984年1月26日上午8时30分,邓小平一行来到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在大家的陪同下走进工业区办公大楼,在七楼会议室,邓小平边看工业区全景模型边听袁庚汇报建设情况。图为:邓小平(左前)在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旅游中心眺望蛇口工业区(1984年1月26日摄)。

【邓小平视察蛇口工业区:你们搞了个港口,很好】1984年1月26日上午8时30分,邓小平走进窗前,指着蛇口港码头问袁庚,“这个码头什么时候建成的?能停靠多少吨位的船?”袁庚回答说:“1979年春天创办工业区的第一项工程就是移山填海兴建码头。我们花了近一年时间建成600米的码头泊位,现在已使用快四年了,可停靠5000吨以下的货船,与香港互通的航班客轮,也已营运了两年了。”随后邓小平说了一句:“你们搞了个港口,很好!”

【蛇口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邓小平十分重视特区引进资金、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当袁庚介绍蛇口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时,邓小平的小女儿毛毛提示说:“我们在进来的路上看到了。”邓小平说:“对!”当时,内地有人贬责蛇口是个“要钱不要命”的地方,袁庚知道邓小平在市里听完汇报后不讲话,也不表态。因此他自言自语地说:“不知道这个口号犯不犯忌?我们冒的风险不知道是否正确?我们不要求小平同志当场表态,只要求允许我们继续实践试验。”袁庚这种不给客人出难题的聪明做法,使邓小平和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

【邓小平谈深圳速度】1984年1月26日,当邓小平在视察蛇口工业区途中,陪同视察的梁湘指着一片海边的荒地对他说,“这里将成为深圳大学的校园。”邓小平问:“什么时候可以开学?”梁湘说:“今年9月。”邓小平回到北京,他在一次中央会议上说,深圳正在建大学,那里是一片荒山,9月份深大的学生就要在这里上学,这就是“深圳速度”。在视察蛇口工业区后,邓小平指出:“蛇口发展快,是因为给了他们一点权力。”

【邓小平深圳题词:海上世界】1984年1月26日中午11时15分,小平同志一行来到我国首座海上游乐中心——海上世界。邓小平为蛇口的明华轮题写了“海上世界”四个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