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改革开放天地宽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13 08:36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改革开放天地宽

宣言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用“关键一招”这个富于中国文化传统而又生动鲜活的百姓话语,深刻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国人民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感悟,宣示了当代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念和决心。正是靠着改革开放,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我们成功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古老而又年轻的社会主义中国走向充满希望、充满生机的新天地。

(一)

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即便最大胆的预言家也不会想象到这个古老的国家“史诗般的进步”。40年飞跃万重山。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中国融入广阔世界,让世界发现新的中国,即便是最固执的“西方中心论”者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和世界已经前所未有地融为有机整体,世界越来越离不开中国。中国号巨轮坚定航向,闯险滩、战激流,彻底摆脱狭小水域的困境,开足马力、劈波斩浪,胜利驶入崭新而宽广的天地。

人民生活跃进新天地。从1978年到2017年,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从无到有,分别覆盖13.5亿人、9亿多人;从相对落后的教育水平到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8.3%、45.7%;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数字,记录着亿万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到比较殷实、从贫困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从凭票证购买商品到通过电商“买遍全球”,从单调的文化生活到多姿多彩的影幕、荧屏、舞台,从“自行车王国”到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场景,印证着每一个中国人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强国复兴打开新天地。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奋起直追,经济总量一路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稳居世界第二。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跑、领跑,神舟奔月,天宫遨游,蛟龙入海,天眼探穹,北斗导引……大国重器竞相问世,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日益强大。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确定性、主要的动力源,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社会主义展现新天地。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立足中国实际、结合时代特点,突破了单一公有制、计划经济的固有模式,创造性地提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完善和发展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充分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统筹推进、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发展和成功实践,不仅把社会主义的旗帜举住了、举稳了,让处在风云变幻之中的世界对社会主义有了全新的认识,让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有了全新选择,将西方现代化模式从所谓“唯一”还原为“之一”。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这是对当代中国、当今世界最富洞察的揭示,是中国人民最自信、最豪迈的宣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