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库布其首条穿沙公路 矗立在大漠的无形丰碑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柴海亮、刘诗平、任会斌 发布:2018-08-08 11:15: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工人在修建新的穿沙公路(7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邹予 摄

公路在延伸,绿色在铺展,大漠深处崛起了一道“绿色长廊”。修路与治沙、治穷联结成一体,“死亡之海”由此变成了“希望之海”。

没有奋斗,哪来的波澜壮阔?杭锦旗人为之付出了无尽的艰辛,付出了无数的血泪与汗水,但收获的何止是一条摆脱贫穷落后的“有形”的路?何止是一座生态财富的“金山银山”?一个熠熠发光的不屈不挠、敢为人先、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的“穿沙精神”,已然成为泽被后世的最大财富。

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图古日格嘎查牧民乌日更达赖,是穿沙公路修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当年的大会战,让他学会了技术、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体悟了精神,回到家乡后,开始大面积承包荒沙治沙造林,20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8万亩治理区如今草长莺飞,年收入近20万元。他也因治沙被评为全国劳模。

“穿沙公路,改变了我的生活。”51岁的乌日更达赖说,如果不修穿沙路,生态又不治理,全家人只能背井离乡。

像乌日更达赖一样,受益者岂止百千万。陈浒,当年的达拉特旗蓿亥图乡乡长,看到“邻居”杭锦旗如火如荼地修建起穿沙路,同样为库布其沙漠所困的他心想“为什么人家能修,我们就不能修”!1998年,达拉特旗蓿亥图乡举全乡之力修起了一条30公里长的穿沙公路,第二年沙区牧民人均收入为此增加了1000多元,群众欢欣鼓舞。

“如果没有当年杭锦旗穿沙公路的榜样力量,我们也不会有自己的壮举。”今年60岁的陈浒说,“它就是库布其人的指路明灯,几十年过去了,它还在我们的心里发亮发光。”

今天,锡乌公路上车来车往,公路两侧,极目远望,绿色无边。今年底,已超期服役10年的库布其首条穿沙公路将被新修的穿沙公路所取代,新公路比旧公路缩短40余公里。

但是,精神不灭,它已犹如一座丰碑,高高地矗立在大漠上。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