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保中日记》记录的忠诚与自强

抗联教导旅异国苦练军事技能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高爽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8-08 15:33

核心提示

《东北地区革命历史文件汇集》按原件刊印了周保中四卷本日记。这些日记写于1936年至1945年,翔实地记录了周保中所领导的抗联部队的全部战斗历程,以及从1940年到1945年在苏联远东地区进行整训的全过程,重现了这支传奇部队在异国他乡的真实生活。

日记中记录的不仅有枪林弹雨,还有铁骨柔情,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是抗联战士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对党、对人民的忠诚担当、奋斗自强。

推荐语 日记映照忠诚

张虹 辽宁省档案局(馆)副调研员

作为一名历史研究者,关于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我已经读过大量的史学著作,也从众多的文学作品和图片影像资料里获得太多的直观印象了。可这些,都无法取代展读《周保中日记》带给我的震撼。

总计4卷本70余万字的日记,记录了周保中从1936年3月至1945年8月所度过的3000多个日日夜夜,这段时光,是东北抗日联军从组建初期直至抗战胜利的全过程,应该是周保中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

这本日记的史学价值是巨大的,记录了周保中所领导的抗联队伍从党组织建设到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也记录了周保中作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一位久战沙场的将军所拥有的坚定的信仰、对党、对人民的忠诚担当、奋斗自强、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本日记同时也是一个普通人的私人生活记录和情感记录。战斗失利时的难过,失去最亲密战友和同志时的悲伤,还有工作中出现矛盾时焦虑不安的情绪,都被周保中用文字坦白地记录下来。

今天要给大家重点推荐的,是日记中所记录的从1940年周保中带领部队转移至苏联整训的那段时光。抗联教导旅是抗联战斗到最后的一支队伍,是抗联留下的最后一颗火种。在异国他乡,他们苦练军事技术,加强政治学习和队伍建设,目的就是打回老家去,为了抗战胜利和民族的独立战斗到底。很多人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苏联军队给予了巨大的支援,但如果你读了周保中日记,你更应该明白,只有自强不息、奋斗到底的人,才会赢得尊重,才有享受胜利和幸福的权利,一个个体如此,一支军队如此,一个国家同样如此。

“忠诚担当”“奋斗自强”是新时代辽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辽宁人的文化血液中自带的基因。《周保中日记》中所披露的这段历史,已经足以让我们看到这种精神闪耀的光芒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周保中,1902年出生,云南大理人,白族。1926年,在国民革命军第6军中任团长、副师长。192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8年受中共中央派遣赴苏联莫斯科,先后进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和国际列宁学院学习。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周保中回国。1932年7月到哈尔滨,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始人和东北地区抗日游击战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历任东北抗日联军第5军军长、第2路军总指挥兼政治委员。1942年任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旅长。

1964年2月22日,周保中在北京病逝。

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有一支特殊的部队。这支部队的每一名官兵都身经百战,具有爆破、发报、武装泅渡、驾驶等各项当时最先进的作战技能。有人将它称为中国特种兵的先驱,有人说它是抗战胜利时中国所有军队中单兵战力最强的一支,它就是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

这支部队的另一个特别之处还在于,这是一支以中国人为主,并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同时又是一个国际化的部队,又称中国特别旅,有一个苏军序列的编号:苏联红军独立步兵第88旅。

对这支传奇部队的历史,有无数的专家学者进行研究,也有不少文艺作品描写过它。而我们今天所要披露的与这支部队有关的资料,是真正的第一手资料,它来自这支部队的主要领导者之一——周保中将军的日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