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开创中塞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志伟 胡泽曦 张朋辉 刘玲玲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23 06:57

开创中塞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受到塞内加尔民众热烈欢迎。图为当地民众身着节日盛装,挥舞塞中两国国旗,载歌载舞,热情欢呼,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记者 胡泽曦

7月21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此行访问的首个西非国家,塞内加尔也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塞内加尔各界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内加尔是对塞中关系、非中关系的极大鼓舞与提振,塞中合作必将迈向更高水平。

塞内加尔国家电视台对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内加尔进行了全程直播。该台评论认为,中国一直以来为塞内加尔经济发展提供大力支持,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全面提升了塞中合作水平,必将推动两国在更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塞内加尔最大报纸《太阳报》在头版刊登了习近平主席到访的大幅照片,称“中国和塞内加尔开启合作新篇章”。

“塞中合作堪称典范。”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马马杜·恩迪亚耶如是表示。

“中国是塞内加尔、非洲可靠真诚的合作伙伴。”塞内加尔总理迪奥纳表示,建立在团结、互信、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之上的塞中关系强而有力,习近平主席此访为塞中合作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对将访问成果转化为务实合作充满期待,“塞中两国的合作涵盖经贸、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对于塞内加尔、西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来说,习近平主席对塞内加尔的访问都具有历史性意义”。

“习近平主席此访对于加强塞中各领域合作都十分重要。”塞内加尔前总理阿米娜塔·杜尔表示,塞内加尔正从中国成功的发展实践中汲取经验。

非洲电视广播频道发表文章称,中国在“振兴塞内加尔计划”实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两国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意味着两国将展开更多务实合作,这必将为塞内加尔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塞内加尔新闻通讯社撰文称,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西非国家选择了塞内加尔,体现对塞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两国领导人就许多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接下来这些合作计划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付诸实施。“我们看到,中国在塞内加尔开展的一些项目已经给塞内加尔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生活条件改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

达喀尔24小时在线网站报道说,访问期间,塞中两国元首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这必将为塞内加尔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塞内加尔民众将从中受益。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图书馆东方语言和文化部主管曼迪亚耶希望塞内加尔抓住与中国合作的机遇,推动塞内加尔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迪奥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了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促进投资和经济增长,塞内加尔非常荣幸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这对塞内加尔来说意义重大。塞内加尔将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必将极大推动两国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塞内加尔前总统特别顾问、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卡马拉表示,塞内加尔基础设施缺口很大,一些地区还存在电力、交通设施严重短缺等情况。“过去几年,中国企业在塞内加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愿意与非洲国家分享发展经验,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习近平主席此访也为塞内加尔及其他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盖伊表示,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主席对塞内加尔的国事访问,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塞内加尔。“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塞内加尔很荣幸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在非洲投资建设了大量的桥梁、公路、铁路等大型工程,非洲欢迎更多的中国建设者、投资者的到来。

“塞内加尔民众非常关注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这种高度关注首先是因为中国的发展成就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盖伊表示,“习近平主席来访是塞内加尔对外关系的一个‘决定性’时刻。塞中两国并肩前行,一定能够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报达喀尔7月22日电)

(《人民日报》2018年07月23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