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庭四代同堂:太姥爷曾是地下党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卢亚其 杨 磊责任编辑:袁帆
2018-06-25 08:25

这是一个光荣的红色之家,从太姥爷任克顺起,一家四代都是党员,也都是军人。发生在这一家人身上的红色故事,跨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还有现在的新时代。只要有机会聚在一起,聊聊“过去”“现在”和“未来”,就是最让大家开心的事。孙小康还给这种特殊的团聚起了一个名字——“红色家庭会”。

一家四代,演绎军营红色故事

■卢亚其 杨 磊

“红色家庭会”让孙小康一家的红色血脉代代传承。杨 磊摄

雨后初霁,阳光分外灿烂。

刚刚执行完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的武警烟台支队执勤三大队教导员孙小康,休假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儿子,去看望父母和姥姥姥爷。

客厅内,一家人四代同堂,有说有笑,气氛很是温馨。

“小康,我看你又黑了,最近任务是不是很重?”86岁高龄的姥姥任佩清身子骨依然硬朗。作为一名1948年入伍的老兵,她最关心的就是外孙在部队的成长。

“姥姥,我们累是累,但比起你们那时候上战场,还差得多。”说着,孙小康给姥姥沏上了她最爱喝的龙井茶。

这是一个光荣的红色之家,从太姥爷任克顺起,一家四代都是党员,也都是军人。发生在这一家人身上的红色故事,跨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还有现在的新时代。只要有机会聚在一起,聊聊“过去”“现在”和“未来”,就是最让大家开心的事。孙小康还给这种特殊的团聚起了一个名字——“红色家庭会”。

到如今,孙小康早就算不清,“红色家庭会”到底开了多少次,自己到底听了多少个故事。但那一个又一个故事,早已积淀成他们家特有的精神图谱。

这张精神图谱的底色是由太姥爷任克顺打下的。在姥姥任佩清的记忆里,小时候经常见不到自己的父亲,直到13岁时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中共莱西地区地下党员。日伪时期,大街上到处张贴着悬赏告示,用高价买任克顺的人头。有几次,任克顺和其他地下党员碰头开会,都是任佩清坐在门口站岗放哨。

正是在父亲任克顺的影响下,任佩清16岁就参军入伍。离家前,任克顺只对她说了一句话:“干出个样子来,别给军人之家丢人!战场上只有不怕死才不容易死!”入伍后,任佩清进入了白求恩医学院学习,随后被分到了后方医院,以护士的身份先后参加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后来还第一批参加了抗美援朝。

“1950年10月,我们以西南军区医疗队的名义,摸黑进入朝鲜,直到1952年才回国。”每当讲起抗美援朝时期的故事,任佩清总是显得有些激动,“当时,谁还顾得上害怕呀!身负重伤的战士一批批运过来,我们就立即抢救,有的胳膊被炸掉了,有的身上中弹了,到处都是血淋淋的。可当时就觉得当兵特光荣,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大家团结一心,工作起来很有劲儿!”

1955年任佩清夫妇有了第一个女儿,取名袁志军。她的想法正如当年自己的父亲一样,把女儿也送到部队去。脾气秉性随了母亲、不爱红装爱武装的袁志军果真没让任佩清失望,成为解放军107医院的一名军医。

2003年,全国爆发非典疫情。一有上“战场”机会就兴奋的袁志军头一个报名参加赴京医疗队,与战友们连夜奔赴北京小汤山。她清楚记得,抵达时,医院还在建设中,病房里除了病床和电视外,其他仪器一无所有。作为医疗队的领队,袁志军带领战友用3天时间将全部药品、器材、营具、被服搬进了病房,之后便一直忙着收治病人、隔离防护、调运药品……

“当时,见到过太多生死离别的场景,有病人离去的无奈,有亲人去世不能相送的遗憾,有新生命降临的希望,但更多的是病人康复出院的喜悦。”袁志军在小汤山一待就是两个月,直到非典疫情结束,才返回原单位。

上一代人的故事,就是下一代人的精神力量。生在部队大院、听着战斗故事长大的孙小康身上,早就被打上了军人的烙印。1999年12月,孙小康光荣入伍。临行前,母亲给他的嘱托,正如当年太姥爷送给姥姥的那句话:“干出个样子来,别给军人之家丢人!”

或许继承了姥姥、母亲敢上战场的“红色基因”,孙小康从军校毕业后,一次次面对实战考验,真有一股不怕死的劲儿。最危险的那次还数三昼夜鏖战山林大火。

2014年3月14日,驻地突发山林大火,过火面积近千亩,情况十分紧急。按照支队命令,孙小康带领30名战士负责一处主峰的山火扑救任务。

山势陡峭,风向不定,火势越蔓越大,孙小康判定情况后,立即组织官兵紧急打隔离带。在背对山脊线进行扑救作业时,他突然感觉脖颈后被一股热浪吹袭,火光瞬间映红天际,经验告知他,火势转向,必须紧急撤离。

当孙小康组织官兵刚刚撤离到安全区域时,回头望了下刚才的作业区域,已经完全被山火覆盖。待火势稳定后,他带领大家顶着呛鼻的浓烟,再次冲向任务区域。经过三天三夜的艰苦鏖战,最终降服了火魔。但孙小康和他的战友们,有的脸被灼伤,有的手上和腿上都被划伤,留下了一块块特殊的“军功章”。

太阳越升越高,窗外的阳光更加灿烂。客厅内团聚的一家人,谈笑风生,继续享受着幸福时光。孙小康想,从太姥爷到自己,一家四代军人、党员,虽然任务各不相同,但精神传承没有变,总有一天,这抹红色要由自己的儿子孙义斌来继续晕染。

别看小义斌才7岁,“红色家庭会”可参加了三四年了。津津有味地听着大人们讲部队的故事,他的眼睛里总是闪动着小星星。“太姥姥,我长大了也要当兵,到时候,我也要给你们讲讲我的故事。”小义斌冷不丁抛出的这句话,让任佩清满是惊喜。她伸过手,无限怜爱地抚摸着重孙饱满的额头,说:“好啊,斌斌。等你长大当了兵,到时候咱们家就是五代军人了!”小义斌回答:“记住啦!干出个样子,不给军人之家丢脸!”

看着一家人抚掌开怀的样子,孙小康心想:“看来,咱家的红色家庭会又要开一辈儿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