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抓建基层,他们打出这套“组合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唐西明 黄金建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25 02:24

基层是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对各级党委领导和机关而言,基层建设是个大课题,会抓基层是个大本事,抓好基层必有大作为。基层年年抓,基础年年打。为什么有的单位工作没少做、气力没少下,但基层的矛盾问题仍然“涛声依旧”;为什么有的单位钱物没少给、实事没少办,但官兵们却不领情;为什么有的单位决心很大、要求很严,但基层建设水平依旧在低位徘徊?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抓建基层:“精准”二字耐琢磨

——南部战区陆军探索精准抓建基层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唐西明 黄金建

某防空旅官兵通过智能阅读机扫码进行阅读,阅读内容可以通过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下载至手机中,方便官兵学习阅读。杨 涛摄

不能基层喊苦就给甜、基层提困难就给钱,必须去粗取精、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

有一件事,让某旅连长沙智伦一直耿耿于怀——

去年年中,连队刚移防到位,便接到上级指派的排战术示范演示任务。排战术示范,是沙智伦所在连队长期引以为傲的招牌课目。思量半天,他最后还是很不情愿地让给了二连。

为啥?沙智伦十分无奈:连队一小半人去接守地爆仓库,剩下的除去休假、住院、借调学习的,每晚点名一眼扫过去,凑三个班还差俩人。

“其实,如果机关能早一点下发计划,我完全可以将几个骨干的休假时间错开,这个任务还是能接得下来的。”沙智伦说:“现在突然接到通知,肯定措手不及。”

营长赖国平翻阅旅里下发的军事工作要点时发现,其实这项工作在阶段工作计划里已经作出安排:“连队加强战术课目训练,机关择机组织示范和评比性考核。”

“‘择机’两个字的变数太大,相比于这种笼统、模糊的表述,我们对明确的数字和指标更敏感,执行起来更有紧迫感。”沙智伦说。

“如果机关抓建基层没‘谱’,基层就会打乱仗。”旅政委王文跃对此感触颇深。

然而,这一切,都在去年悄然开始改变。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来自南部战区陆军机关和部队的官兵齐聚一堂,分层级分析形势、分类型规范秩序、分课题交流经验。

“基层问题是动态的,不能喊苦就给甜、提困难就给钱,必须去粗取精、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这次座谈会上,南部战区陆军领导围绕“看齐追随、把关定向的政治能力,融入体系、领兵打仗的指挥能力,攻坚克难、改革转型的创新能力,关闸分流、整合协调的统筹能力,依法按纲、跟踪问效的指导能力,解难帮困、凝心聚神的服务能力,以上率下、身正为范的感召能力”7个方面能力,对精准抓建基层进行了系统筹划。

在一张白纸上描绘未来蓝图,需要智慧和创新的勇气。他们分层指导6个不同类型单位进行新体制试点规范梳理,形成横向囊括集团军、边海防、直属部队,纵向贯通旅、营、连的体系成果。

“机关知道抓什么,沉到连队一抓就准;连队明白做什么,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某旅依据训练大纲,细化各级各类各岗位训练内容和考核标准,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士兵、从主战分队到保障要素,人人建档立卡,制定相应训练计划,让训练更加科学精细。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某合成营由5个不同单位组建,他们对原各单位的好思路好做法充分吸纳,整合为一个总体规划、一册实施路线图、十本配套措施计划,搭起建设发展的框架结构,各连、排、班一张蓝图绘到底,抓建基层变得清晰明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