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英雄情怀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李建广 王威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22 07:56

他五六岁时就听母亲讲岳母刺字的故事,“精忠报国”成为他一生追求的目标;

他曾到井冈山、大别山、陕北多地缅怀革命英烈,讲述英雄故事,号召大家铭记、崇尚英雄;

他说,“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

他就是习近平。今天,让我们一起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英雄情怀。

1.“精忠报国”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从小,习近平就在英雄故事的熏陶中成长。

他常谈起五六岁时随母亲买《岳飞传》《岳母刺字》等小人书的故事。习近平说:“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1966年,上初中一年级的习近平听了焦裕禄的故事“受到深深震撼”。“记得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几度哽咽,多次泣不成声,同学们也流下眼泪。”习近平动情地说到,“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

后来,当知青、上大学、参军入伍、当干部,习近平心中一直有焦裕禄的形象。1990年,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以《念奴娇》的词牌填了一首《追思焦裕禄》。其中一句“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既是对焦裕禄为民情怀与英雄本色的致意,更是对自己的鞭策。

从大队支书到总书记,习近平始终牵挂着老百姓,为民服务、为国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