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获的日本指挥刀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作者:徐彤责任编辑:康哲
2018-05-17 15:20

我的爷爷徐承俊,1931年12月,参加了“宁都起义”,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1934年10月,爷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爷爷在八路军第二兵站医院任科长、院长。由于战争频繁,山西沿黄河一线的伤员不断送到位于甘谷驿的第二兵站医院,因为伤员多,医务人员不够,爷爷不但要指挥全院工作,还要亲自上手术台,几天几夜下来,体力不支的他终于还是累倒了。

医生们让他躺在病床上休息,而当他听到有一个八路军团长负了重伤、在运送途中因经不住路途颠簸而伤情恶化、被困在半路的消息时,他马上从病床上跳起来,带着警卫员和助手骑马连夜赶去为团长紧急手术。因手术及时,伤员转危为安,爷爷又将其送到医院继续治疗。这位团长在伤愈归队前,为了表示感谢,把他在战场上缴获的日本指挥刀送给爷爷作为纪念。

因为时代比较久远,包括当时赠予他军刀的团长的姓名也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所以军刀最初的归属可能已经无从考证了。这把日本指挥刀至今仍保存在家里,刀身虽已有斑斑锈迹,但却能始终提醒我们勿忘历史,它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罪证,也是中国军民不怕牺牲英勇抗战的见证。(徐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