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良:汶川地震那年我18岁,一天就长大了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牛晨斐 禹云飞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16 01:32

十年汶川 十年瞿良

十年前,这场突如其来的强震,成为国人永恒的伤痛记忆。

十年后,这片曾经满目疮痍,随时可能崩塌的残垣断壁旁崛起了一座崭新坚固的新城。

十年,3600多个日日夜夜,时间记录着点滴蜕变与成长。

“好好活着,就是最有意义的事!”从灾区回到军营,瞿良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2013年比武考核更是一举打破所学专业全旅记录。正当提干提上日程,一切都风生水起的时候,一通来自母亲的电话让他方寸大乱。

“幺儿,我想了很久,不知道怎么跟你说,你爸爸癌症晚期了,医生说还有一个月时间!他一直以为是普通手术,叫你不要担心。”听到这里,那个受伤流血都不曾吭声的硬汉,扭头冲进连队会议室,放声大哭。“好好工作,任何时候都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父亲的话在耳旁萦绕,就这样,他跑向值班员位置,吹响了集合哨音。

军校期间的瞿良。

“去往新驻地70多公里的山路上有500多个弯道,越走越荒凉,心里怎么可能没有落差?”2017年6月,因部队调整改革需要,瞿良所在单位整建制改编,从原陆军军官学院毕业回到原单位工作刚满一年的瞿良随即从省会城市分流到了偏远艰苦的西南边境。

一不留神就引起轻微滑坡,脚下就是奔腾的怒江,第一次去边境巡逻的瞿良手脚并用的“走”完了全程。

那么大的灾难我们都挺过去了,还有什么能难得倒自己?想到这句写给地震中救援过的小朋友的话,瞿良的心颤了一下。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不行就练!之后的几个月,他主动要求参加每一次巡逻执勤、主动向战士请教。如今,战士眼里那个“干部学生”已经被贴上了“问不倒”、“边防通”的新标签。

瞿良带队边境巡逻。

左手放下 右手执着

“我们把物资送到一个小村庄时,一位老人家跪着抱着我的腿颤抖着说谢谢。”这一刻,入伍不久的瞿良第一次体会到了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他说,抛开名利,他就是一名军人,他的生活就是保家卫国、训练戍边,这也成为了他的执着。

“这是我到新单位的第一次比武竞赛,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不想错过。”为了备战上级比武竞赛,正在休假的瞿良选择提前归队。“8个课目连贯作业,5个课目都是我第一次接触,必须得加班加点学习。”

现在的瞿良。

当指针再次指向5·12,瞿良已从一名新兵成为肩扛一杠两星的排长;担架上弱小的“敬礼娃娃”郎铮长成翩翩少年;送别人群中打出横幅“长大我当空降兵”的男孩程强成了黄继光班班长;“地震宝宝”陈震扬也将迎来他的十周岁生日……

汶川,转眼已是十年,灾难带来的伤痛慢慢抚平,但我们始终选择铭记,铭记从悲壮走向豪迈,无数个像瞿良一样的军人放下生死、放下名利与安逸带来的希望与感动,铭记废墟之上驱散所有惶恐和不安的中国力量。

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绿草茵茵、安昌河静静流淌,想要回去看看却苦于没有时间的瞿良翻看着照片中的北川新貌笑道:“我还记得那个小朋友在之前的回信中说他也想来当兵呢。”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

再过一个月,瞿良将迎来他28岁生日。

今天,汶川马拉松也将带着世界各地的跑者们见证汶川重新起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