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专访丨汤星月: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帆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3 20:39

军网专访丨汤星月: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

如果不是十年前的那次特大地震,20岁的她现在已经长成一个身姿窈窕的妙龄女郎。她可能已经考到理想中的音乐学院,平日里参加各门声乐学习,闲暇时和同学通通电话,放假回家看看敬爱的老师……但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包括老师在内的全班44人中,只有11名幸存者,她是其中一个。虽然奇迹般的活了下来, 可是她的身高却永远地停留了在十年前的1.3米。

今天,中国军网记者带你走近汶川地震幸存者、袖珍女孩汤星月的世界,了解她十年来坚强、奋进的人生。

(一)再回那一天,痛感依然那么强烈

汤星月参加校园社团组织的公益活动。

2008年5月12日,映秀的天气闷热得很。四年级的汤星月跟同学们像往常一样在课堂里上课。原本再平常不过的一天,谁也不会想到死神会突然临近。

“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往外跑。可是我们太小了,十来岁的孩子怎么能跑得过8.0级的地震呢?”一切都来的太突然了,没有一丝征兆,霎时就天崩地裂。当她转过头的时候,中间的同学已经掉进了塌陷处,她刚想呼救,自己也被埋在废墟中。走廊里一大块护栏砸在她的腰椎上,这一砸让星月留下了一生的遗憾。

在废墟中昏迷了两个小时后,星月被旁边同学互相鼓励的话语叫醒。“你们都还好吗”,这是她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声音很小,却很清晰。埋在她左边的同学伍钰萧回应了,他说他的左脚被一个很大的预制板压住动不了,还特意叮嘱星月,如果出去了记得回来救他。当星月正在鼓励伍钰萧时,她感到头顶预制板上有一只小手不停地在抓她的脸,嘴里一直叫着“妈妈,妈妈”。“我能感觉到那是一种出于疼痛的挣扎,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他使劲抓我的脸,也许那样她会轻松一些。可是不到五分钟,她的手停了,我也再没听到她的哭声”。星月说,那是她第一次真正感受到死亡。

正当星月试图抓住预制板上方那只冰冷的小手,她听到了预制板外面爸爸急切而又无助的呼喊,“星月,你在哪儿啊?”她使出全身所有力气去回应,但无奈此时哭喊声此起彼伏,父亲并没有听见。幸运的是,另一位同学邓俊涛离汤爸爸不远,他不顾背上被压了一个很大的石头,忍着剧痛告诉汤爸爸:“叔叔,汤星月在这儿下面,她前面有个小洞你可以抓住她的手”。汤爸爸朝着邓俊涛指的方向开始摸索寻找,可是余震一直未停,地面持续地起伏给他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又是漫长的两个多小时。爸爸终于摸到了星月的一只脚,然后和救援的人一起成功移开了压在孩子们身上的预制板,靠外面的四个孩子得救了!见到爸爸后,星月的第一反应是,“我里面还有个同学,他叫伍钰萧!”来不及问星月的情况,爸爸把她放在操场上后,立即跑回去救伍钰萧。当晚,幸存者又多了一个。

到了晚上,在清点映秀小学幸存者的时候,星月没有看到她老师熟悉的身影,朝夕相处的同学也只剩下了11个。最悲伤的事莫过于在痛苦中回忆起往昔的快乐,“早上我们还说过话呢,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当时年仅十岁的星月还不知道怎样面对老师和同学的离开,她多么希望有人能把她拍醒,然后告诉她,这只是一场噩梦。

5月15日,小星月一家撤离映秀,转移到都江堰去。一路上余震不断,两侧山体不停地在垮塌。9个小时的路程,成了她人生中最漫长的旅途。“当时不断地有赶来救援的官兵,我亲眼看到有的叔叔为了护送撤离的群众被石头砸进了河里,当时的场景现在想起来依然是那么真实和悲壮。”

那段伤痛已经过去整整10年。10年里,每次回家的时候,星月还是会到映秀小学的遗址上走走,找找当初上学时的影子。想念以前同学了,她就会拿出照片来看看,或者是跑到山上去唱歌,那是他们以前常做的事情。“以前我和我同学经常在一起玩,在一起唱歌,特别是在山上,所以我每次唱歌的时候就感觉他们还在一样”。10年了,曾经的一切都还历历在目,依旧痛彻心扉。但是在汤星月看来,有些伤痛记在心里,不刻意去逃避,反而会是一种自愈方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