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汶川记忆,除却身体上的苦痛,满满都是感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12 20:58

(二)

骨科泰斗卢世璧院士,就是唐钰岚口中“他们”中的一位。

汶川发生地震时,已78岁高龄的卢院士毅然请战。组织上担心卢院士的身体吃不消,可他态度坚决:“我是一名院士,也是一名战士!”

于是,卢院士亲自披挂上阵,第4次奔赴地震救援现场——此前,他参加过1966年河北邢台、1975年辽宁营口、1976年河北唐山,3次地震医疗救援任务。在他看来,汶川,只不过是他军旅生涯的下一个战场!

抢险救援的日子里,卢院士带着助听器、拄着拐棍奔波在震后废墟中的情景,成为当时感动亿万国人的画面之一。

“我走得快一点,或许就能多救一个人!”卢院士总是这样提醒自己。

卢世璧院士2008年在汶川地震救援现场(资料图)

“一方面是我坚决不愿意截肢,另一方面我爸爸也最后拿了主意。他总是说,最好的专家、最好的医生都在咱们身边,他们救不了你,还有谁能救?”唐钰岚补充道。

独生的女儿已然经历了生死,父亲选择再一次信任。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对于她来说是正确的。即便在医学界看来,这个信任的分量好重。

手术迅速展开——

唐钰岚的双侧大腿上,切下了3斤多腐烂肌肉,经过医护人员的合力救治,她像“蜘蛛”人一样,在肾脏CRRT病房整整监护了30多天,终于脱离危险,保住了双腿。

在ICU的大部分时间,唐钰岚都在昏睡,只有一到晚上就升高到近40摄氏度的体温,提醒着她还在经历着晨昏的交替。

“周飞虎主任一直在ICU陪着我们,我睡得昏沉沉的,只要醒来,什么时候都能看见他。他总说,你们放心睡,我在这儿呢不会有问题。那个时候,看见他在就安心。”

有一次唐钰岚醒来,却没看到周主任的身影,她问忙碌的护士:“周主任呢?”

护士说:“给你买榴莲去了。”

曾在泰国读书的唐钰岚最爱吃榴莲。

“因为心脏停跳可能会对脑部造成损伤,医生们总是会问我一些过去的事情,看我是不是还记得。我也不知道啥时候提到过爱吃榴莲这回事儿,没想到周主任就记下来了。”

唐钰岚顿了顿——

“我后来去过他的办公室,堆着一箱箱的矿泉水和方便面,除了能看到所有ICU情况的四台电脑和四部电话,就一张长不过他身高的旧沙发。”

方便面、矿泉水、电脑、电话、旧沙发。这位心细如发的骨科主任对自己却着实太不讲究了,也太不在乎了。

“他成了我的家人,就如大哥哥。”唐钰岚真诚地对记者说。

周飞虎主任和唐钰岚合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