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那个十年前你救下的孩子,成了和你一样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思晨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12 19:11

2.懵懂的他许下心愿——考军校

如果说,那次地震成为强天林命运的转折点,解放军叔叔的那句话,更是改变了强天林的人生轨迹。

地震后,强天林时常一个人发呆。有一次,那位解放军叔叔看到他独自坐在地上,便问起他长大以后的梦想。

“当时我支支吾吾,确实也不知道要干什么,他就笑着说,‘我在你这个年纪,就想着要当兵。’”强天林回忆着。

那一天,强天林听着解放军叔叔讲述着当兵的故事,竟那么动人。他开始渴望能和叔叔一样,穿上一身军装!

当强天林搬进新家时,救他的解放军叔叔就要离开了。

临行前一天,解放军叔叔将一摞笔记本塞到强天林怀里并嘱咐他说:“你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

“叔叔,终有一天,我会成为你!”强天林隔着车窗,用尽力气大喊。但是,直到现在,强天林都很后悔,送解放军叔叔走的那天都没有问他的名字。

那年8月,强天林重返这间由解放军叔叔亲手搭建的板房教室。他告诉自己,从这里开始,他要慢慢成为和那位叔叔一样的解放军!

强天林(右一)在“5·12”汶川地震遗址前留影。

初三那一年,强天林在帐篷和板房里度过,夏天像蒸桑拿,冬天像卧冰窖,尽管条件如此艰苦,但他从未放弃,他始终记得解放军叔叔说的话:好好读书,走出大山!

2009年6月,强天林初中毕业,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考入了绵阳市江油中学。拿着入学通知书,他第一次走出了青川,第一次来到了城市里。那时,他特别想告诉那位解放军叔叔:“叔叔你看,我真的走出大山了!”

当年在解放军叔叔面前许下的心愿,一直支撑着强天林的追梦岁月。他的学习成绩逐渐到200名,再到前30名,从普通班转到英才班。最终,他走出了大山,也走出了自己的人生。

2012年6月,强天林走出高考考场。在志愿书上,他毅然填上了国防科技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