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再忆汶川,这支救灾部队因何让他至今难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兴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1 20:04

汶川地震发生后,在抗震救灾一线的记者和官兵们合影。

3.这里有一群“爱争功”的兵

如何看待爱争功的兵?

对于这个问题,该集团军一位领导说,没有哪支部队不向往荣誉。战争年代,争功是军人勇往直前的血性表现。“争”,能争出责任,争出士气,争出战斗力!

在一篇题为《空前大考验——汶川大地震感动我们的故事人物篇》(刊载于解放军报2008年6月3日第一版)的通讯稿上,表扬到的13万救灾大军中的十几个典型,就有7个是我在救灾中所发表在《解放军报》的单位和个人。

应该说,这些典型的确是“争”出来的:只不过,他们的“争”,不是那种抬不上桌面的争,而是在救灾场上争打硬仗、打恶仗的争。而这种“争”,也使得这个集团军的兵,干出的事令常人不可思议。

如同好菜不能一块上一般,出于文章结构的需要,我不可能把救灾英雄们一一向你介绍,但下面带你走进的这几个典型,都曾在“争功”上做出些似乎“不合常理”的事。

“从当兵那天就想着要立功!”的“漏肠英雄”严情勇

时间:2008年5月16—19日 地点:安县高川镇

我面对着一个精瘦的战士。他左胸前戴着一块印有“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小红牌。我知道,这是某摩步师特有的标志。

该师政委高伟对我说:“让每个官兵戴上这块小红牌,不但让人一看就知道是我们师的兵,还让我们的每个官兵时刻提醒自己,啥时都不能忘了小红牌上的要求。”

这名精瘦的战士就是某师装甲团上等兵严情勇,1988年10月出生,贵州省赫章县人。这位“80后”士兵出征时的立功愿望就格外强,好像不“扛”个功回来,就有失体面,有愧于胸前的小红牌。

他随部队在安县的高川镇抢运伤员。由于道路毁坏,他和战友们的任务就是从山脚往村民聚居的山顶送粮食,再从山上把伤员背下来。单程需要7至8个小时,战士们采用接力的办法。严情勇负责的一段山路,爬上山需要两个半小时,背着伤员下山需要3小时。

16日那天,他连续往返一趟又一趟,中间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留给自己。23时许,严情勇突感腹痛,但忙于救灾,他没当会事,继续和战友们一起扛着药品和食物往山上送,把一个个伤病员往山下运。

一直坚持到了17日下午,当他背着近50公斤的干粮进山时,阵痛加剧,像是有什么东西卡住了肠子,针扎般疼痛。为了不使自己接力的这一棒耽误时间,严情勇只是把腰带紧了紧,再用武装带死死的扎住痛处,继续往返在“生命通道”上。

19日凌晨6时,在“生命通道”上往返了近20趟的严情勇,背着一名老奶奶蹒跚着向山外行进,突然一阵巨痛袭来,眼前天旋地转。

他心里一惊,身体怎么能在这一刻犯毛病呢?忍着刺骨般的巨痛,他不顾豆大的汗珠“哒哒哒”往下滴,拼命睁大眼看着旋转的山路,用尽能够使出的最后一点力气,用手撑住地面,轻轻地将老奶奶稳稳放在了地上,捂着肚子晕了过去。

“救命啊!”老奶奶一声惊叫。战友们立即围了过来,受灾群众拿出官兵们背进山里舍不得喝的水,轻轻撒在他的头上……

“士兵为人民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为士兵也要不惜一切代价!”闻讯赶来的马团长、江政委立即组织官兵将严情勇送到了第二军医大学设在安县的“抗震救灾医疗救护中心”。

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黄伟灿专门抽调最好的医务人员为严情勇展开手术,并给他用最好的药品。19日9时30分,成功地为严情勇实施了手术的长征医院普外科陈学云等医生走出手术帐篷,眼角泛着泪光地向一直守候在外的部队领导讲述:因为突发嵌顿性腹股沟疝引发肠移位、穿孔,加之发病后继续长时间、高强度负重运动,导致腹内压力不断升高,严情勇送到救护中心时,肠穿孔引发的充血水肿,囊内积液已经超过200毫升,如果不能及时手术,这一段小肠就会坏死,进而危及生命!陈学云教授说:“就我从医30多年的经历,真的不知道这孩子怎么就可以忍受3天3夜!”

现场的上百名医护人员,看着严情勇10个磨烂了的脚趾和背脊上严重的压痕,还有为了止痛,用武装带紧紧勒住腰部造成的紫痕,都哭了。

“一个19岁的士兵,竟然忍住巨疼,坚持营救数十小时,这是我们不能想象的!我们所有的医生、护士向你致敬!”黄伟灿副校长带着第二军医大学的医护人员们,郑重地向这个“80”后的士兵敬了一个军礼!

拿手术刀的医护人员,专门给一个士兵集体敬军礼,无疑是对这名士兵的最高奖赏。

手术治疗过后,尽管严情勇的肠子已经复位了,可是由于时间拖得实在太久,大网膜已经部分坏死,医生只能对其进行切除治疗和高位结扎。

把更多的爱给予英雄。从严情勇被送到第二军医大学的救护中心,护士长杨亚娟就全程护理着他,每隔10分钟都要用湿润的纱布轻轻沾湿他干涩起泡的嘴唇,无时无刻不用母亲般的目光看着他“熟睡”的样子。

面对我,杨亚娟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述着一个只有专业人员才知道的细节:

“是严情勇坚强的意志和军人的使命救了他,因为肠穿孔这种突发疾病最忌讳的就是在发病时吃东西、喝水。严情勇和他的战友担负的任务就是给被困群众运送食物,可以说他的背囊里全是水和食品,可他愣是从来没有动过,全部都送进山里给受灾群众了。发病的这3天,严情勇几乎没有进食,这为抢救他的生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1日上午,“熟睡”过后的严情勇醒来。听着严情勇激动得叫了自己一声“军医妈妈”,杨护士长激动地说:“你只比我的女儿大3天,小小的年纪就以顽强的毅力让我非常感动,我要让女儿向你这个解放军小哥哥学习,同时每年为女儿过生日的时候,我也会为你准备一份礼物,关心你的学习、生活……”

江政委告诉我,严情勇的事迹感动了灾区,灾区群众纷纷到医院看望他,有关部门还把他使用过的背包和鞋子全部收藏,准备作为抗震救灾展览资料。

一个“漏肠英雄”的感人故事,在灾区传诵开来!

面对记者关于“功”的提问,这个“80后”士兵很坦然:“看到老乡无家可归,我就对自己说,拼了命也值得。但我也十分想立功,为自己、为亲人、为部队争个荣誉。立功毕竟很光荣,自小我就想着当兵立功。因为,我的家乡当年贺龙率红军走过,红军杀敌立功的事不知听了多少遍。”

他说这话时,脸上充满了自信,似乎立功非自己莫属。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就是从一个个士兵的身上体现出来。

5月28日,某集团军给严情勇荣记了一等功,他立功的愿望得以实现。

“漏肠英雄”严情勇:有“情”真英“勇”!有“情”更有责任!

(补记:《解放军报》突出报道了严情勇的事迹,上百家媒体也纷纷转载或报道了其事迹。我与该团干事夏东京和集团军干事向辉采访时,都为之流泪。写稿时,我的泪水也不止一次流在键盘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