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十年后,我想把你的微笑带回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燕 发布:2018-05-11 11:08: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稳定人心与抢救生命并行

“不好了,许多小孩子都起了红疹子。”5月16日晚上六点多,一名志愿者心急如焚地跑到野战医院说赵角小学受灾群众聚集点有传染病,受灾群众人心惶惶。

肝病中心傅青春主任、传染科倪鎏达主任立即赶往现场。“这个女娃先是脸上长红点子,然后长到全身,现在已经有五六个娃都起红疹子了,这不就是有传染性的麻疹嘛。”

“有没有咳嗽,起疹前发烧没?”两位主任仔细检查孩子们起疹的两颊、手臂、后背等部位,肯定地对乡亲们说:“绝不是麻疹,是虫咬性皮炎。”为了不留隐患,主任们挨家排查安置点,找到了30多个浑身起红疹的孩子,他们中有的已经全身泛红疹,连自家的大人也戴上口罩。经过筛查,一名孩子疑似麻疹外,其他孩子都被排除传染病,居民们舒了口气。

医疗队员为灾区孩子赠送新书包。(作者为前排右一)

离开安置点,医疗队快速与当地防疫部门联系,进行隔离消毒,得知防疫中心人手不够,医疗队加强了卫生防疫与科普宣传。医疗队员与受灾群众面对面接触,成了他们倾述的聆听者,队员们也适时适机进行心理安慰、心理疏导,稳定了人心。抗震救灾后期,医疗队任务从抢救生命、医疗服务延伸到军民融合、双拥共建。我们举办了军民篮球赛、军民文艺演出、庆六一系列活动、庆端午趣味体育运动会,我们希望微笑可以重新洋溢在人们的脸上,散播在人们的心田。

一晃十载,汶川换新颜。如今,五月的阳光依旧灿烂,今日的汶川也不再是“悲情儿”,它正以一个个的“汶川奇迹”、“汶川速度”传递着“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不是岁月风干了泪水,不是阳光消融着悲伤,是生命在奋斗中坚强勃发,微笑重回脸庞,生活更加美好。十年后,我想把汶川的微笑带回家。

1 2 3 4 5

责任编辑:薛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