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毁灭遇到新生:灾区孩童便多了十七份母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燕 发布:2018-05-11 10:09: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路颠簸,一路惊吓,来到医疗队时,杨启菊已经宫缩,生产进入了“倒计时”。一场战斗在医疗队打响了:手术室护士用福尔马林和高锰酸钾熏蒸野战手术帐篷,用高压消毒锅加紧消毒手术器械,妇产科护士准备母婴病房。16时30分,杨启菊被推进手术室,经过连续硬膜外麻醉、给氧、输液、手术……17时10分,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划破了这片悲伤的天空。

小弘扬出生在野战帐篷里。孙燕 摄

“给孩子起个名字吧?”护士长许淑娟将包裹好的婴儿递给父亲张贵昌时,他脱口而出:“就叫张弘扬,让他记住解放军,把解放军一心为民的精神弘扬下去。”

“小弘扬你现在住的是VIP包房。”虽然野外条件简陋,但是“兵妈妈”开动脑筋,为小弘扬打造了一间温馨的婴儿房:用迷彩布隔挡,在帐篷里划出安静的母婴休养区;用柔软的棉布,缝制出漂亮的婴儿服;冒着生命危险,冲进震歪的驻地妇幼保健院病房大楼,取出一张婴儿床。就这样,小弘扬穿着棉衣服、躺在婴儿床上开始了自己的幸福时光。

原妇产科护士长王艳和麻醉科护士长许淑娟与满月的小弘扬在一起。孙燕 摄

小弘扬胎粪多,有时一天要拉六七次,“兵妈妈”丝毫不嫌脏,乐呵呵地给他洗屁股、换尿片。出生第3天,生理性黄疸来“添乱”,小弘扬一次只能喝十毫升牛奶,“兵妈妈”不嫌麻烦,一个小时喂一次。野外蚊虫多,“兵妈妈”24小时轮岗守在身旁,通宵为小弘扬驱蚊虫。记得一天深夜,我写完新闻稿,走出指挥组帐篷,看到小弘扬的帐篷还透出微弱的光亮,于是我走了进去。

“怎么又是你值夜班?”我惊诧地看到原妇产科护士长王艳一手抱着弘扬,一手轻轻拍着他,一只脚不停地点地,打着拍子。“你这样抱多累,放到小床上呀。”“嘘,轻点,刚喂完奶,拍完嗝,再多抱一会,等他睡熟,我再放下。”原来王护士长不放心夜里把弘扬交给其他科室的护士,主动来值夜班。正说着话,骨科刘艳护士长也过来了,原来她也是来看弘扬的,生怕小家伙有什么闪失。

解放军第八五医院为小弘扬搭新家。孙燕 摄

在野战医院的六天里,小弘扬得到了“兵妈妈”无微不至地关怀。

责任编辑:薛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