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毁灭遇到新生:灾区孩童便多了十七份母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燕 发布:2018-05-11 10:09: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关于母亲,有一段美丽的解读。据说每个婴儿诞生的时候,上天唯恐他经受不住人间的苦难,就悄悄派一名天使护佑他,天使的名字叫——妈妈。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张弘扬,一个呱呱坠地于山崩地裂间的“帐篷娃”,就是一块“幸福宝”,他一降生,就有17位“迷彩天使”的护佑,她们是解放军第八五医院医疗队的17位女医护人员,是她们从一片废墟中托举出这个新生命,而这个男婴的啼哭如同春雷唤醒大地般,激起人们对新生活的向往。

我是一名“兵妈妈”,也是一名“新闻人”,有幸经历并记录了这段不一样的母子情缘。十年光阴,白驹过隙,但是“兵妈妈”的爱却依旧飞越千山万水,始终与小弘扬血脉相连……

山崩地裂结情缘

虽不忍,但还是要把时针拨回到2008年那段西南地陷、举国悲恸的岁月。5月14日凌晨4点,我接到了前往灾区执行任务的预先号令。天亮前,医院完成了人员抽组、物资请领等工作。中午12时,医院接到正式命令,战备物资仓库启动,我与另外63名队员闻令奔向上海某空军机场。

大型运输机载着我们和医疗设备飞行3小时后,降落在成都温江机场。原成都军区派出川藏线上运输兵来接我们,又经历十多个小时的长途急驰,医疗队终于在15日清晨抵达什邡。

什邡有“川西明珠”的美誉,与汶川分属龙门山两翼,相距不到50公里。站在什邡的街道上,我看见这里房屋基本完好,不像新闻里播出汶川那般一片废墟、断壁残垣。

“你看到的是假象,什邡市虽然没有房倒屋塌,但是不少楼房开裂倾斜,成了危楼,特别是过了洛水镇,灾情惨不忍睹,红白、蓥华等镇几乎被夷为平地。”当地卫生部门人员介绍说:“这里3家二级以上医院有2家处于瘫痪状态,不少伤病员滞留在医院广场。”听完介绍,医疗队指挥组一边保持与当地卫生机构的联系,一边在罗汉寺外的空地展开野战医院。45分钟后,一座集内外科、手术、检验、B超等功能于一体的野战医院拔地而起。

“快,快,有名高龄产妇”。5月16日下午四点,我随医疗队巡诊归来,就碰上一名死里逃生的高龄高危孕妇需要实施紧急剖腹产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产妇叫杨启菊,45岁,患有妊娠高血压。她家住洛水镇灵江村,地震时,她恰好在菜地忙活,开始觉得土地变软,随后就剧烈摇晃起来,人根本站不住。好在丈夫张贵昌反应快,从屋里奔出来,拉着妻子拼命跑,边跑边喊:“地震啦”。夫妻俩死里逃生,但是却为即将的临盆犯难。后来听说罗汉寺那驻扎着解放军医疗队,赶忙前来求助。

1 2 3 4 5

责任编辑:薛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