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那年,国防绿成了他们心中最温暖的色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奇飞 张蕾 孙绍建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5-10 00:14

不时走过的用相机、手机拍照的记者、游客,街头指向“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的路标,到处可见的“共产党好解放军亲”等标语,提醒着这就是那个被山崩地裂改变了的城市。一场地震,改变的不仅是城市,更有这里和从此对这里魂牵梦绕的那些人。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汶川十年,那些被改变的人和事

——“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特别报道之二

■中国国防报记者 范奇飞 张 蕾 孙绍建

“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前中国人心中最刺骨的痛。

白驹过隙,匆匆十年。追寻着5月盛开的鲜花,记者步入北川新县城,宽阔的马路、洋溢着浓郁羌族风情的楼房、公园内热闹的广场舞……与其他西南宜居小城别无二致。只有不时走过的用相机、手机拍照的记者、游客,街头指向“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的路标,到处可见的“共产党好解放军亲”等标语,提醒着这就是那个被山崩地裂改变了的城市。一场地震,改变的不仅是城市,更有这里和从此对这里魂牵梦绕的那些人。

“国防绿成了心中最温暖的色彩”

——心存感恩,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是一个在北川流传颇广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冯维,北川县擂鼓吉娜羌寨人,汶川特大地震中被解放军救出。从此,那抹国防绿成了他心中最温暖的色彩。2013年9月,刚刚达到应征年龄,冯维报名参军,拿到入伍通知书那天,他在笔记本上写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8个字,以此激励自己奋勇争先。4年多来,他拼搏在军旅,参加了包括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国际军事比赛“军械能手-2016”等在内的多项重大任务,获得的荣誉证书、勋章、奖牌整整能装一大包。

“长大我当空降兵”。10年前,空降兵某部完成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任务回撤时,送行的人群中有一个男孩打着“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2013年,这位名叫程强的四川什邡青年,将大学录取通知书放进包里,申请入伍并如愿戴上空降兵头盔,并成长当年在灾区救援的“黄继光班”的班长。

冯维和程强的选择,在川北乃至整个四川的青年中并不鲜见。正如冯维和程强在接受采访时所言,地震后,感恩成了他们心中一份沉甸甸的情感,而军装也令热血男儿心驰神往!

四川省征兵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全省青年应征热情持续高涨,去年征兵报名人数达到任务数的7.9倍,新兵中近一半是大学生。与此同时,部队称赞从震区走出的兵踏实肯干受欢迎,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军务参谋张楠告诉记者,该团驻守在中蒙边境,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义务兵申请留队的不多。2016年该团接收的30个平武兵,服从服务意识强,留队意愿高,个顶个是好苗子,不少人都立功受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