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部队重访“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

来源:央视新闻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9 10:48

“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纪念日前夕,西部战区空军30多名官兵重访“5·12”重灾区——四川彭州龙门山镇,与当地群众互动交流,感受十年来灾区的变化。

位于彭州境内的银厂沟景区在“5·12”地震时受损严重。景区内的小龙潭被垮塌的砂石掩埋,大龙潭两边的山体都出现滑坡现象,整个大龙潭不复存在。地震发生后,空军派出30名勇士冒着生命危险挺进小龙潭,在余震不断的山沟里搜寻幸存者。

空军某通信训练基地二级军士长李纪友:“当时这个地方已经没有路了,可以说是手脚并用,几乎是爬着进去吧。我们出发前每个人身上系了那种小红绳,相隔差不多十几、二十米,就系上一个小红绳,方便我们返回的时候,或者是遇到群众的时候知道路该怎么走。”

在地震发生后的7天内,空军部队一共从银厂沟转移出8700多人,从废墟中救出39名被困群众,转移750多名伤员。

10年后的今天,当年参加抗震救灾的官兵代表和部队的新战士们,再次来到这里。当年的塌方体已经被郁郁葱葱的植被覆盖,盘山而上的公路宽敞平坦。

​西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蔡伟素说道:“看到灾区在过去的十年中,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感觉到这里山更美天更蓝,水更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