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程强:“长大后,我已经成了另一个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蒋龙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5-09 09:22

蓝色天空里,大型运输机快速掠过,数十名空降兵官兵从天而降。他们快速集结成战斗队形,向“敌”目标展开突击。冲在队伍最前面的,是“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程强。激战过后,程强抹着汗坐在土堆上。他个头不高,精瘦,脸颊晒得黝黑,笑起来露出一口白牙。如今,程强已是一名优秀的空降兵。但在10年前,他只是汶川地震中一个因受惊吓而手足无措的小男孩。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10年前,在送别汶川大地震救援部队的人群中,12岁的程强举起“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如今,他梦想成真——

“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特约记者 蒋龙

上图:(资料图片)10年光阴,程强梦想成真。他不仅当上了空降兵,还担任了“黄继光班”班长。

蓝色天空里,大型运输机快速掠过。机腹之下,一朵朵伞花依次绽放,飘然而落。

顷刻间,数十名空降兵官兵从天而降。他们快速集结成战斗队形,向“敌”目标展开突击。冲在队伍最前面的,是“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程强。

激战过后,程强抹着汗坐在土堆上。他个头不高,精瘦,脸颊晒得黝黑,笑起来露出一口白牙。

如今,程强已是一名优秀的空降兵。但在10年前,他只是汶川地震中一个因受惊吓而手足无措的小男孩。

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家住四川什邡的程强正和小伙伴们游泳。当他从池塘里爬上岸,看到眼前的村子已变成一片废墟,很多人在空地上抱头痛哭。他骑上车,冲回瓦砾遍地的学校,走近坍塌的教学楼,看到有同学的手从水泥板之间伸出来,一动不动……

这一幕,几乎成为程强的童年阴影。至今提起,他依然会眼圈发红。当他和家人陷入恐慌和无助的时候,是空降兵官兵打着“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红旗,进入什邡救灾。持续97天的救援和重建,官兵们不仅为受灾群众重建了家园,更带去了希望。

在最后送别救援部队的人群中,12岁的程强举起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这一幕,成为汶川灾区群众为人民子弟兵送行的经典画面。

10年后的今天,程强梦想成真,成为空降兵某部“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空降兵救了我,给我埋下了一颗想当空降兵的种子”

程强爱笑。在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战友们都说他是“自来熟”,总能给大家带来欢乐。这样一个乐观开朗的战士,当年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曾长时间处于惊吓恐惧的状态。

程强回忆说:“当时幸存下来的乡亲们一时陷入绝望,都不知道该做什么,世界好像停顿了。”

由于通信中断,他们当时并不知道,全国各路救援力量正向震区赶来,空降兵15勇士伞降茂县的新闻正在各大媒体轮番播放。

什邡紧邻茂县,也是后续空降兵部队最早进入的地区之一。程强记得很清楚,地震第二天,死寂的村子里突然传来呼喊:“解放军来了!有救了,解放军来了……”

这个消息让所有人都活泛起来。12岁的程强也从恐惧中缓过劲来,冲出自家搭建的简易帐篷,到村口观望。他看到一队解放军官兵背着各种器材物资,快速行进。他们的头盔上有“空降”二字,打着的红旗上写着“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

“黄继光是我老乡!”程强提起黄继光,声音一下子提高了:“我们都是四川德阳人,他家在中江县,我家在什邡……”

黄继光是名人,程强引以为傲。小学时,家中长辈就曾两次带程强到中江县,参观黄继光纪念馆。

空降兵的这面红旗让程强感到格外亲切。他知道,是那位英雄老乡的战友来救大家了。

在空降兵部队展开救援的日子里,程强每天跟着他们走街串巷。救援官兵开始挖掘废墟寻找幸存者,他就在不远处扒石头;官兵们用绳子拉倒危房,他就在队尾拽着绳子一起使劲……

考虑到余震的危险,官兵们多次劝程强离开,父亲也不许他外出,都挡不住他追随空降兵官兵的步伐。

程强回忆说:“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我跟着那些空降兵,看着那面写有黄继光名字的红旗,心里就感到踏实。”

在空降兵部队的帮助下,受灾的乡亲们很快住上了新搭建的板房,程强和同学们也恢复了上课。

救援部队撤离那天,天刚麻麻亮,送行的人群就在马路两边自觉地聚集起来,绵延好几公里。

在人群中,程强举起了那条横幅。他瘦小的身板,以及横幅上那句“长大我当空降兵”,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空降兵救了我,给我埋下了一颗想当空降兵的种子。”至今回想起来,程强才意识到,地震后那段懵懂的记忆,给他带来了多么深远的影响。作为村里的“孩子王”,他第一次有了梦想。

初中毕业,程强就去武装部报名参军。他被告知,还未达到服役年龄。

高中,程强约上自己的堂哥,再次报名参军,终于如愿。在填写服役意愿表时,他毫不犹豫地勾选了“空降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