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男孩”郑海洋:轮椅上起舞的新青年

来源:四川在线作者:吴楚瞳 向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8 15:54

祭奠,悲伤之外更有告慰

4月6日,清明次日,北川老县城“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集体掩埋点。郑海洋将轮椅滑到纪念碑前,双手举到眉间,低下头,合上双眼。微风里,他手里的那朵黄菊,有些微微地颤栗。

2018年清明老县城祭奠。

当天,老县城人很多,但坐着轮椅而来的,只有郑海洋一个人。很多外来者从他身边经过,又停下来,悄声地询问,眼神从最初的错愕变成感动。他们握起拳头,做出鼓励的姿态,大声地对郑海洋喊:“加油!”

颔首微笑,郑海洋的祭奠与旁人不同。除了悲伤,还有告慰。2010年,他写下这样一段文字“曾经以为,17岁,我会在北川中学的废墟下失去生命,而后,现在,我坐在轮椅上,用以前从来不可想象的方式,感受这个世界,无论,快乐还是忧伤,从来无法停止追忆,虽然,我再也回不到从前,他们再也回不到我的身边。”

《废墟下的22小时》(原名《北川学子回忆录》)就这样开篇,郑海洋用一个高中生稚嫩而真实的笔触,记录了从地震发生到自己获救期间所感知的一切。废墟下,他目睹了同学的离去,替逝去的同学合上双眼。震后最初的日子,每每从噩梦中惊醒。这篇回忆录近3万字,是郑海洋强迫自己直面伤痛的方式:“我用它来告诫自己,要勇敢地面对。”

北川新县城新生广场上的郑海洋。

十年过去了,一切都在变好。郑海洋的母亲,当年在北川中学“陪读”,如今留守学校做了生活老师;郑海洋的家,从安昌彩虹桥的安置房,现在搬到了新县城的商品房。郑海洋本人,因为“假先生”,眼下正奔波在成都与北川之间,他以从前不可想象的方式,正在感受这个世界的变化和温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