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高思发:十年"公益经",最美好的是坚持

来源:四川在线作者:吴楚瞳 向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8 15:42

改变与认可

十年公益路,改变的不仅是高思发。“利己、利他”,这是高思发对公益最深刻的认识。

高思发与妻子都是经历了两次婚姻的人,这并不妨碍爱情的甜蜜。12年时间,妻子每天给他煮一碗他最爱吃的面条,许多年之后,他的肚子有些凸起,显得有些“油腻”。这份“油腻”,也在见证着妻子对他的支持。两个儿子,因为父亲的缘故,都当过志愿者。小儿子的叛逆期,也因此过渡得更为顺利。

2018年4月底,北川漩坪乡村干部到妈妈农场看高思发。2008年,高思发作为志愿者的第一个服务点就在漩坪。

公益改变的,不止高思发与他的家人。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现有29名全职工作人员,80%是北川本地人,重庆人副领队刘剑峰在北川买房、最早的工作人员山东人格格也在北川安家……团队的深耕,也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

如今,团队有一个300平方米的大办公室。办公室,由北川新县城所在地永昌镇政府免费提供。从最初北川团县委挤出20多平方米的地方给团队作办公之用开始,这已经是当地在十年间第三次为团队提供免费办公场所。

除了在北川助学外,国内的每一次自然灾害,中国心志愿者团队都会第一时间奔赴一线。“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团队在雅安做防灾减灾,直至次年6月;“8·8”九寨沟地震后,刘剑峰成为“九寨沟县‘8·8’地震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中心工作站”三名负责人之一。

在妈妈农场带着种子和锄头准备下地。

扎根北川,团队关注着农村社区发展,他们争取到资金,在陈家坝镇修桥、在马槽乡修路、在各个村庄搞羌历年晚会……今年新上马的项目“妈妈农场”,让高思发天天在地里转悠。他形容自己现在激情满怀,他想带着贫困家庭的妈妈们,将农场做起来,企业化运转,由输血变为造血,同时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十年下来,高思发最大的愿望,是天下从此再也没有自然灾害。(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妈妈农场下地干农活。

在办公室 ,高思发自己地震十周年最大的愿望是天下从此没有自然灾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