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高思发:十年"公益经",最美好的是坚持

来源:四川在线作者:吴楚瞳 向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8 15:42

困惑与坚持

原来主要经商,对于公益,高思发最初也只是个门外汉。激情、困惑、放弃、回归、坚持,他曾经辗转往复。十年之后,他找到的方向,且初心不变。

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早期是典型的草根NGO。一群激情的人,花自己的时间和资金,一心想帮助贫困的孩子。2009年,团队才开始从资助人手中,为每个学生收取50元的管理费,作为团队人员的工资。作为领队,高思发的工资为500元/月。2009年底,高思发在北京的一次公益交流活动中,才知道只有注册NGO,才能得到基金会的帮助,拿到项目资金以及团队行政运营费用。当年11月,北川羌魂文化传播中心在北川民政局注册成立,成为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的第一个注册团队。

志愿者办公室。

到了2010年,为北川200多人次的孩子寻找资助人变得越来越艰难,因为没有资源,也缺乏专业。高思发困惑到想放弃,他把团队托付给副领队刘剑峰,自己跑回西藏考察市场,准备重做经商。从西藏回绵阳几天后,玉树又地震了,高思发带着团队又去了护震救灾一线。那个瞬间,他的公益之心再度被唤醒,“我再也不是个做不了生意了,我是一名志愿者。”同年,高思发到台湾学习,“那里的志愿者组织,灾后扎根社区的非常多。很多人跟我一样,从一无所知开始做起。”

这些年,高思发坚持了下来,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飞速成长,如今已经分为北川羌魂文化传播中心(专注农村社区发展)、大鱼公益(专注助学项目)、原点公益(专注防灾减灾和儿童服务)三个注册NGO。

“2013.7.9”特大暴雨洪灾,高思发在北川陈家坝平沟村。(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