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汽武装部干事胥怀君 老英雄总结新人生哲学

来源:人民网作者:黄子娟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7 16:43

汶川三周年·重访抗震救灾英雄

东汽武装部干事胥怀君 老英雄总结新人生哲学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东汽武装部干事胥怀君 (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我不认为我自己是什么英雄,当地震来临,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抗震救灾,冲在前面,走在前面,是应该的。”当得知我们采访组一行要重访抗震救灾的英雄,胥怀君马上为自己“辩解”,但实际上,知道他的事迹的人都明白,在5·12汶川地震中,他失去了很多,付出了很多,有些人和事已经成为他生命中永远的遗憾。

2008年,正在配发物资的胥怀君。

胥怀君是东汽武装部的干事,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东汽老职工,在地震后,他立刻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并接受了到德阳军分区寻求援兵的任务。此时,东汽中学南楼、北楼几乎全部垮塌,只剩下中间的一部分孤零零地竖立着,胥怀君25岁的女儿胥莉还在厂里,凭他的本事,本来是能够从废墟里救出自己的女儿的。但是,此时重任在肩的胥怀君已经顾不上女儿了,他仍在救灾点上组织民兵,抢险救灾……就这样过去了11个小时,5月13日清晨,胥怀君25岁的女儿胥莉从废墟中被挖出来后,她使劲地睁开眼睛,只从嘴角里挤出一句话,“爸爸,我好难受”,就永远停止了呼吸。胥怀君没有想到,这竟然是女儿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他蹲下身子,像小时候那样抱起女儿,把她放在一块干净的地方,用衣角轻轻地擦去女儿脸上的尘土和血渍,然后盖上白布,擦掉泪水,转身又奔向抗震救灾的战场。

三年过去了,如今,坐在我对面的胥怀君早已一脸平和的微笑,谈到东汽,谈到三年灾后重建,他的话匣子便再也关不住。

泰山压顶不弯腰 东汽产值比地震前整整翻一番

东汽民兵应急分队是东汽武装部组织起来的一支应急救援力量,在灾后重建过程中,东汽武装部组织民兵的重点任务是恢复生产,谈到重建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难题,胥怀君说:“当时,我们东汽厂跟人家签订了一个生产经营合同,要完成任务,2008年地震后,厂房大部分被毁,设备是一部分毁掉。我们到处去租厂房,当时东汽厂分租在外面的100多个点上去组织生产,建设任务非常的重。但2009年,我们完成了180个亿的产值,大大超过了地震前。虽然当时我们的新厂房还在建设过程当中,设备也在安装过程当中,但是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克服困难,突击完成了生产任务,保证我们跟各个电厂,包括国外签订合同的任务完成。2010年东汽完成了200个亿的产值,比地震之前翻一番。今年,我们会组织民兵和特殊军人,在生产经营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今,东汽的新厂房早已拔地而起,作为一名老职工,胥怀君对东汽的新厂房赞不绝口:“你走进整个新厂区,就会发现非常的美观,环境也优化了,我们厂区中间那条2公里长的大道,两边全部栽满银杏,去年的时候,银杏树叶落在大道两边,还掉了很多银杏果实。而且,现在的厂房布局更合理,车间与车间的公路都是畅通的,既宽敞明亮,又漂亮整齐,冬天有暖风,夏天有凉风。”胥怀君说,只要走到新厂房,心情就会很舒畅。因为环境给人很舒适的感觉,所以人工作起来心情非常好。大家已经从地震的阴影当中走了出来。凭着这股子东汽精神,职工的精神面貌提起来了,克服困难和完成任务的信心也增强了。

“东汽新园”安新家 老英雄总结人生哲学

地震后,胥怀君的家从汉旺镇搬到了德阳市,虽然他经常还是会怀念以前在汉旺,吃完晚饭沿着河边散步的惬意和夏天到来时异常凉爽的微风。到德阳以后,新的家属区在2009年10月份已经交付使用了,小区名叫“东汽新园”,修得非常漂亮,环境的绿化和街道都令人满意。

谈起住进新家的感受和生活中的变化时,胥怀君说:“生活没有多大的改变,现在感觉是进了城,原来是汉旺镇,不叫城,现在到德阳后,融入到城市里。城市和外面的交通不一样,出门的时候都是公交专线,这些硬件的条件有变化。但是个人的变化却不大,更多的明白了感恩,党和国家、政府都给了我们这么大的帮助,让我们很快克服了一切困难。现在每天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在经历大灾大难后,这位年过半百的抗震英雄学会了释然,也总结了自己的生活哲学,“现在大家心里没有什么可愁的,过去的事情过去了,现在要高高兴兴的去工作,开开心心的去生活,要乐观,不要愁眉苦脸。人家说你愁眉苦脸过一天,开心快乐还是一天。大家要相互帮助,吃、住,收入都不成问题,那还愁什么呢?我感觉现在活的快乐一点,就不怕曲折。”

女儿的身影常在梦中 逐渐走出痛失爱女阴霾

采访前,我一直纠结于是否要去碰触胥怀君痛失爱女的话题,这个伤疤是否能被揭开,这份沉痛是否要再次被唤醒……没想到,在谈及三年来如何走出地震阴霾时,他慢慢谈起了女儿的事情。

胥怀君的女儿在地震遇难时,是一位刚结婚一个多星期的幸福新娘,胥怀君怎么也想不到,女儿长大成人,刚有了自己的家庭,未来一切的美好还未展开时,便这样离开了。而作为父亲的他,在抢救别人的时候,却无法顾忌自己女儿的生死,这份自责应当如何让时间去遗忘。“我本身跟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就比较少,她长到25岁,5月1日刚刚结婚,突然就这样走掉了,我确实感觉到这么多年对她的关心都比较少一些,她走的那天,我很晚才去救她,从心里感觉对不起她。”找到女儿的时候,胥怀君在女儿的遗体静静地待了一会,他可能在心里无数次的在表达对女儿的歉疚。当救援的任务来到时,他便又离开了。“我没有单独处理她的事情,因为那时候抗震救灾的工作很多,实在抽不出时间和精力,最后被埋在公墓里,把她(遗体)拉走的时候,我就不在她身边了,因为我还要干很多的事情。”

三年来,每年春节、清明节,胥怀君都会去到公墓悼念女儿,因为是集体公墓,女儿具体埋葬的位置,他也无从得知。“马上就三年了,我们活着的人不能老去想,思念肯定是固然的,毕竟就这么一个孩子,但不能因此就不让以后的生活继续。”胥怀君的语句里仍能听见无奈的哀伤。

如今,胥怀君已经逐渐从痛失爱女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但是,女儿的身影仍然会出现在梦中,“她应该会理解我,我没有把她忘了,虽然很对不起她,但我还是很爱女儿,或许她会原谅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