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三周年:解放军520医院服务灾区群众三年纪实

来源:新华网作者:兰小红 代溪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7 15:58

研究病情。

新华网消息:2008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520医院因抗震救灾表现突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从那一刻起,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便深深融入到了医院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血脉。三年来,他们始终保持了抗震救灾的那股劲头,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着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灾难过去了,但服务不能断线

2011年4月29日,520医院专程把一位特殊的病人接到医院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她就是5.12地震中北川县城最后一名幸存者——64岁的李明翠老人。当年,老人在废墟下被掩埋164个小时,医院连续三天三夜进行抢救,终于将她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创造了生命史上的奇迹。这已经是医院连续3年接老人来医院作全面身体检查。每次到医院,老人都十分激动,她说:“医院让我从地震灾害中活了下来,还一如继往地关心我,给我做免费体检、配眼镜,你们真是为民服务的好医院。”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过去3年了,但520医院服务灾区人民群众的步伐一直在延续。医院院长王普杰告诉我们,这些年,医院始终牵挂灾区孩子的健康状况,在基地幼儿园上学的“敬礼娃娃”朗铮、地震中出生的“地震娃娃”魏雨辰、基地八一帐篷学校的地震灾区学生……这些曾经在地震中受到伤害的孩子们,医院每年都要去看望他们,了解他们身体心理状况,为他们免费检查身体,保证他们能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启动后,520医院就把服务驻地恢复重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坚持进村入户问诊把脉、送医送药。王普杰院长介绍,三年来,医院一直为驻地援建队员定期进行免费体检,先后派出30多个医疗小分队深入建设现场巡诊,出动医疗救护200多次,收治驻地群众和援建队员2000余人,仅在山东省临沂市、淄博、日照、青岛等援建队来绵阳协助援建新北川期间,520医院先后为他们免费体检200多人次,无偿为他们提供常用医疗药品,合计费用10余万元,为驻地恢复重建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很多驻地的群众一提起520医院,就竖起大拇指说:“这是为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放心的医院。”

考验经历了,但发展不能止步

抗震救灾期间,520医院曾创下了“三个第一”的辉煌业绩,为灾区群众提供了最及时的医疗救助,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然而,在抗震救灾总结会上,医院党委清醒认识到了自身发展上的不足:作为一个部队小医院,医护力量还很弱、医疗环境还有差距、医疗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为灾区群众服务不能红口白牙,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不能只喊口号,必须加强医院发展,提高医疗水平,切实把服务灾区落实在行动上,把传承‘抗震救灾精神’体现在岗位上”,政委古洋的一席话朴实而真切。

副院长肖庆介绍说,这几年,医院为更好服务灾区,积极克服人手少、科室少、技术力量偏弱的现状,坚持走军民融合式的发展路子,在大力发展现有技术科室的基础上,紧贴医院发展实际,积极引智借力,发展优势学科,先后与四川长征医疗投资集团合作创立了手足外科,与上海康馨集团合作创立了妇产科,军地联姻打造特色品牌,既推动了医院的全面发展,也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仅地震后3年中,驻地老百姓到520医院的就诊率每年都在以30%的速度递增。

在医院门诊大厅,记者看到排队挂号的驻地群众人头攒动。一名等待挂号的病人与记者聊了起来,他说,自己是附近的村民,村里的居民都一直在这个医院看病,这里医疗设备、服务态度、医疗技术一点都不比大医院差,虽然交通不够便利,但在老百姓中的名声很好,而且收费还比较便宜。院务处处长曹允东介绍,这几年,医院认真分析了驻地各大医院学科建设的形势,明确了“大专科、小综合,跳跃式发展、错位式经营”的发展战略,对现有学科进行了整合,新建了肝胆外科、糖尿病防治中心、细胞治疗实验室等特色专科,推出了“亚健康检测”、“多肿瘤指标定量分析”和“小儿心脏彩超检查技术”等一批新技术新业务,多项技术和业务走在驻地前列。

在医院我们了解到,这个医院在短短3年内,先后投入近千万元,购买了电子胆道镜、手术X线C型臂等10余件新设备,改造了外科病房,增加了检验检测项目,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大幅跃升。在住院部采访护士长栗涛,她一直都在忙碌,不时向记者抱怨,床位太少,满打满算也就200多张,根本不能满足老百姓就医需求,现在人手又不够,可再苦再累再困难,也不敢耽误老百姓看病呀。

影响越来越大了,但实惠不能减少

这几年,520医院党委带领全院官兵职工,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抓建设,医院的经济效益、品牌名声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脱离了人民群众,医院也就失去了继续生存下去的意义。”这是医院院长王普杰在受领第六届“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奖”时对采访他的记者说的一句话。医院政委古洋介绍说,抗震救灾后,医院在驻地的影响越来越大,一方面体现了医院建设发展的成效,但更重要的是意味着医院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官兵职工的责任也越来越重。让建设发展成果惠及到每一名官兵职工、惠及到每一名灾区群众,这是医院党委的决心,也是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心愿。

据医院医务处主任占振亚介绍,这几年,医院在官兵职工及家属中取消了彩超、CT、DR等项目的审批,官兵用药也逐渐开放,从过去200多种开放到800多种,再到现在的1200多种,每年医院都从社会性收益中拿出700多万元,用于补贴部队官兵事业性医疗费用。医院外二科主任告诉记者,2010年4月9日,正在基地指导新区建设的北京工程局刘正章工程师,因左胫腓骨粉碎性骨折收入该院外二科,经确诊需进行左胫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石膏外固定术,按规定手术只能采用一般钢板,但考虑到患者可以更早的进行功能锻炼,促进早愈,医院党委决定立即免费为其采用钛钢板材料进行手术,仅手术材料费就多花出3万余元。

在520医院采访,无论你走进科室,还是进入病房,都能让你感受到一股莫名的温暖,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病人,总能看到一张张由衷的笑脸。医院政治处主任任波告诉我们,这些年,医院的效益很好,但来医院就医的都是驻地的村民,他们大多生活困难,所以,医院始终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能减免的尽量减免,想方设法为老百姓解决“看病难”的难题。

采访中,记者碰巧遇到了来医院定期检查身体的病人林飞飞,身高1.77米的大小伙子,与记者聊起在520医院就医的情景,嗯噎得说不出话来,他断断续续地告诉我们,去年7月18日,他因患甲亢性心脏病,生命几近垂危,520医院在没有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下,直接将其收入住院部。医院得知他家庭十分困窘,根本没有能力缴纳医疗费用后,不仅为他免除了所有医疗费用,还组织医护人员为他捐款,帮助他走出困境,出院后又定期为他免费体检,使他重获健康和自由。小伙子满含热泪地说:“520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他们的大恩大德,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兰小红 代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