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地震中幸存少年更懂感恩与责任:用青春与努力兑现从军从医诺言

来源:未来网作者:程婷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7 15:07

什邡5月7日电(记者 程婷)“我以后想学医,将来当医生。”四川省什邡市七一中学16岁的高一男生梁田语涵在说起自己的梦想时,稚嫩的脸庞上写满坚毅。他说,他忘不了汶川地震发生后,电视新闻里那一句“医生忙不过来”。

十年前汶川地震重创四川,什邡市受灾严重,成为地震中10个极重灾区县(市)之一。十年,足以让一颗种子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十年,也足以使一名懵懂孩童变有志少年。十年,让地震灾区孩子懂得了感恩与责任,梦想与使命。

在十年前的汶川地震中,什邡12岁的男孩程强因为贪玩逃课去游泳而逃过一劫。当他从游泳的池塘上起来时,村庄已经成废墟,家中房子坍塌,他的小侄女与同桌也在地震中离世。

在他幼小的心灵受到重创的时候,全国的各路救援人员来了,空降兵也来了。程强被从天而降的空降兵吸引住了,感觉很酷。高扬着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旗帜和印有“空降”字样的头盔都给程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个月后,救援部队撤离。临行那天,程强在自发前来送行的人群中间举起了白底红字的“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

当年手举横幅的程强。(图片来源网络)

此后,那个当年逃学去游泳的五年级男孩有了梦想与人生奋斗目标。2013年,程强如愿当上空降兵;2017年,在黄继光英勇牺牲65周年纪念日之际,程强正式成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10年间,当初那个因举着“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引发关注的少年,实现了自己的誓言与梦想,成为最优秀的空降兵之一。

在汶川地震灾区,有很多孩子像程强一样,被前来的救援的官兵、医生、志愿者等感动、感染,并在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已成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的空降兵程强。(图片来源网络)

同是生活什邡灾区的男孩梁田语涵,那年立志长大后当医生。

汶川地震发生时,梁田语涵只有六岁,还在上学前班教室里玩。但他至今仍清楚记得,地震发生时,他不知道什么是地震,只知道房子晃得很厉害,想站起来却站不起来。不过幸运的是,他和家人都平安度过了地震,虽然家里的老房子塌了,但新房子没受到大影响。

地震后,关于灾区的新闻铺天盖地,当时懵懵懂懂的梁田语涵在这些新闻中感受到了这场灾难影响之大。让他印象深刻的,除了一片又一片的废墟和一名名从废墟中抬出来的伤员,新闻中说的“医生忙不过来”。

什邡市七一中学高一男生梁田语涵。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那时,他就在心中萌生了长大要当一名医生的想法。他说,这种想法在2010年他的外公因病去世后变得更加坚定。“小时候父母常年外出务工,是外公外婆把我带到五岁。”提起外公,这个高大的男孩眼睛有些红了,他说他跟外公感情很好,外公的离世让他深深体会到了失去亲人之痛,也让他想当医生的愿望更强了。

如今在什邡市七一中学读高一梁田语涵,目标是在两年后能考上四川大学的医学系,未来能当一名医生。他希望将来遇到灾难或突发情况时,自己能参与到救援之中;他也希望以后能通过自己的医术让一些脱离病痛。

十年,逝者已矣,生者更加坚强,在地震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比安慰生活中长大的人更懂得感恩与责任。他们将带给经历过困难的家乡新生与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