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再话"5·12",四川德阳的"昨天、今天、明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乔梦 发布:2018-05-07 08:42: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充满希望的明天

学校,是灾区孩子梦想开始的地方。创办于2010年的什邡七一中学,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由“特殊党费”援建,由原雍城中学、洛水中学、云西中学三所学校的高中部整合而成。

走在环境优美的校区,看到学生们使用着先进的教学设备享受着知识的熏陶,良好的教学氛围让同行的记者们为之点赞。

曾经经历过汶川地震的高一学生王瑜告诉记者,那场地震损毁了自己家乡蓥华的乡村小学,被埋在废墟下昏厥的她有幸被解放军救了出来,之后在空军某部队援建的八一学校读完了初中。也正是因为这段经历,再加上家里有在七一中学上学的哥哥给出的建议,她对考入这所由“特殊党费”援建的中学满是向往。

这所学校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对口帮扶,以“感恩立校,红色树人”为办学理念。现如今,王瑜实现了成为七一中学学生的愿望,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下一个愿望就是考上一所省内的大学,毕业后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为这个帮助过她的社会做贡献。

感恩奋进是一种精神力量。短短2天,行走在德阳,随处可见“感恩”的宣传标语。对于这份大爱,当地人用实际行动推恩及人,让大爱传承延续下去。

在什邡市七一中学有95名特殊学生,他们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青海玉树地震后,虽经灾后重建,但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经过北京市相关部门协调,同属于北京援建的什邡和玉树搭起友谊桥梁。什邡专门开办了两个“玉树学生班”。

“再过40多天,我们就要离开这所生活三年的学校,回到家乡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参加高考,迎接新的人生。”面对记者采访,藏族学生尕民玛掩饰不住内心的不舍,“什邡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这里给了我们太多的爱。”

胥洪银老人的乐观豁达让人看到了一种新的希望。

在汉旺新镇,记者遇到了63岁的胥洪银老人。2008年,当时还在绵竹一家骨科医院担任医生的他在地震当天正在医院上班。地震刚发生过后,还来不及赶回家中的胥洪银就接收到一名伤者。就在此时,妻子在慌乱中找到了他,并告诉了他女儿租住在东汽汉旺家属区的房子全部倒塌的消息。胥洪银却作出了让常人甚至有些难以接受的决定:放弃寻找女儿,抓紧救助就诊的伤者。因为他知道,女儿生还的概率微乎极微,而眼前的患者则更需要他。

“说不想我女儿,那是假的。那年她才刚大学毕业开始工作,我们正打算给她筹办婚礼。”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胥洪银失去了他唯一的孩子。“地震过后的半年里,我的头发都白了。但是现在,不乐观不行,既然无法改变现状,就得面对现实。”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他都会回到女儿遇难的东汽汉旺家属区祭拜,给女儿说说家乡的新变化。平日,胥洪银则偶尔和街坊下下棋,利用自己的医务知识帮大家排解疑难杂症,用更多的时间陪陪老伴儿。

在这里,像胥洪银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懂得感恩,他们对未来乐观、对生命豁达。他们不害怕明天,因为他们经历过昨天,又热爱今天。正如十年前上映的《士兵突击》里史今班长说的那句话:今天比昨天好,这就是希望。

(中国军网德阳5月7日电)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