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再话"5·12",四川德阳的"昨天、今天、明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乔梦 发布:2018-05-07 08:42: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脱胎换骨的今天

由于房屋在震中受损严重,什邡红豆村和绵竹年画村、汉旺镇都在灾后进行了移址新建。“5.12”特大地震后,红豆村挖掘千年红豆树文化资源,开发特色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中国婚庆特色村”。如今的红豆村,建筑错落有致,村道蜿蜒曲折,川西民居元素贯穿其中,红豆广场、印心池、鸳鸯井、情人桥、月老祠等景点独具特色,成为全省新村建设的典范。

除了什邡红豆村,什邡皂角街道城东村、绵竹年画村、按照整合农村环境、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村落、提升产业发展的思路,都走出了适合本土特色的新路子。

红豆村因一棵1200年的红豆树而得名。

城东村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现已形成了具备观光采摘、运动休闲、亲子体验、餐饮娱乐等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公园。

现在的年画村,已经形成完整的以绵竹年画为特色的民俗文化村落。于2015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绵竹孝德镇的年画村是全国四大年画之一“绵竹年画”的发源地。灾后重建的年画村,经苏州援建,现在已成为绵竹首个新农村示范点。村民们可参加村里组织的年画培训班,以售卖年画创收,也有很多人家依托年画村的民俗文化特色开起了农家乐、餐馆、茶馆。村民殷万能从2009年向亲友四处凑钱借款,投资1万元开起了一家“殷牛排”火锅,全家七八口人一起运营。现如今,这家火锅店已经成为绵竹榜上有名的美食餐厅,每逢周末节假日,周边的游客自驾到村里特意来品尝,每到饭点都排起了长队。

“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坐多少桌?”“最好的时候有一两百多桌吧。” 殷万能一家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平均每月月销售额能达到二、三十万元。殷万能说,今天这样的成绩,在十年前,是他想都不敢想的,“这些都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能让我抓住机遇通过努力,过上今天的好日子。”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