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再话"5·12",四川德阳的"昨天、今天、明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乔梦 发布:2018-05-07 08:42: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汶川十年】再话“5·12”,四川德阳的“昨天、今天、明天”

■中国军网记者乔梦

十年之前,你在何方?你可否还记得那个当年被国人牵肠挂肚的西南天府之国?

十年,对于普通人只是时间的尺度。但对“5.12”地震灾区来说,却更像是一个约定。“沧海桑田,再还人间一个锦绣巴蜀”,这是地震灾区回馈全国人民大爱无疆所作出的庄严承诺。5月4日至5日,中国军网记者随同“奋进·巨变·展望”探访汶川地震十周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深入四川德阳,来到什邡、绵竹,带您一同探访这两座因汶川大地震被国人所知的小城。

不愿言说的昨天

五月的德阳,处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绿树红花掩映着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川西风格民居,和煦的微风吹拂着朴实的笑脸……

如果没有目睹地震遗址里伤痕累累的残垣断壁,谁会相信,这里曾是“5.12”特大地震的重灾区?谁会相信,这座城市曾遭遇过倾覆之殇……

”当年地震时,我们村的房子几乎都塌了,根本没法住人,只能重建。“在绵竹年画村,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当地村民刘庆告诉记者。同样,在什邡红豆村,记者也听到了相似的回答。原本还想再多问几句,但看到住进了新居的他们,喜笑颜开地为大家介绍着自己的新生活,记者话到嘴边又咽下……

直到走进绵竹汉旺遗址(公园),当十年前电视机中催人泪下的震区影像变成了眼前真实可见的满目疮痍,我们才明白,倘若不是时间的愈合,有多少人能抵挡住撕开内心伤疤的痛楚?

行进在汉旺地震遗址,同行参观的我们除了沉默,还是沉默。中国军网记者乔梦 摄

绵竹市汉旺钟楼的附属建筑,大多在地震中轰然倒塌,而钟楼却依然屹立,由于这个钟楼采用电力驱动,地震来临时,电力瞬间中断,所以钟楼四面指针永远定格在14:28,成了“5·12”汶川地震的标志性见证物。不倒的钟楼,也成为绵竹人民坚强不屈的精神象征。

走出地震遗址,汉旺新镇宽阔的沥青道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十年来,什邡和绵竹的城乡建设加快推进。曾经遭受重创的重灾镇,如今变成了魅力各具的风情城镇。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