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征兵工作开启“最多跑一次”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正然 孟李童 梁英海 冯强责任编辑:王俊
2018-04-04 03:03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浙江省军区探索在征兵工作中开启“最多跑一次”模式,广西玉林军分区让应征大学生享受“全程服务”……详情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编者按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是践行党的宗旨,传承党的优良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就是要结合工作实际抓深、抓细、抓实。当前,征兵宣传兵役登记工作正在进行,浙江省军区和广西玉林军分区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主动作为,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浙江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质效

征兵开启“最多跑一次”模式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罗正然、通讯员孟李童报道:早晨醒来就拿起手机,看微信群更新;上班间隙,听到信息提示,立即回复……兵役登记工作展开以来,浙江省浦江县人武部负责征兵宣传的陈高翔,每天都这样进行网上办公。

陈高翔并没有刷屏“依赖症”,让手机“捆绑”自己的生活,只为及时在全县专武干部和高级中学政教主任两个微信群,全面进行征兵工作政策解读,及时回复咨询。至3月30日,他在微信群内回复信息已有1700多条,最多的一天有126条。陈高翔称,征兵工作开启“最多跑一次”模式后,自己成功转型“客服”,恨不得24小时在线服务。

浙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省份,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提高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促进工作效率提升,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去年以来,省军区探索在征兵工作中开启“最多跑一次”模式。

机关多指路换来基层少绕路。过去,征兵工作“按下启动键”后,市县两级工作的重心放在任务部署和检查督促上,如今机关不再只当任务“传递手”,而是争做解难“主攻手”,追着基层主动支招。从省军区到军分区、人武部分别建立微信群,由业务骨干担任群主,及时答疑解惑。

让信息多跑路换来群众少跑腿。他们精心设计征兵工作“最多跑一次”流程图,使应征青年和家长根据图解直观准确掌握要点,无须多跑。同时,借鉴“数字城市”“智慧政府”的服务模式,通过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不间断传递征兵政策,在线实时解答疑问,为青年参军提供最大便利。

广西玉林军分区强化主动作为意识

应征大学生享受“全程服务”

解放军报讯 梁英海、特约记者冯强报道:“全市已有1375名大学生报名应征,是去年同期的3.2倍。”3月20日,广西玉林军分区统计全市大学生网上报名应征情况,形势喜人。

“这次全国两会把‘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一心为民的服务理念。征兵工作有其复杂性严肃性,更要落实提前筹划、主动服务、方便群众理念。”玉林军分区政委谈汪洋告诉记者,该市要求各级兵役机关和地方相关部门增强服务意识,组织大学生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解读征兵政策。征兵宣传中,他们还现场对有入伍意向的大学生进行初检,合格者由人武部一对一为其确立联系对象,并建立健康跟踪信息表,全程为其提供各项服务。

家住兴业县洛阳镇的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李思敏,原来打算大学毕业后申请赴海军部队服役。参加征兵宣传座谈会时,医生现场为他检查,结果显示:眼角膜较薄,做不了传统意义的视力矫正手术,不符合征兵体检要求。“医生现场初检,虽然淘汰了部分人员,但减轻了下步体检任务,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能为大学生减少花在往返路上的时间精力。”兴业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牛建明介绍。

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下一步,各级兵役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将深入村屯持续宣传发动大学生报名应征;围绕打造“一站式”征兵体检场所发力,依托人民医院优化布置场地,让适龄青年只需“单向”走一遍,就能完成所有体检项目……与此同时,他们还推广深化这一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