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战神”:航迹在后,目标正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千妍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8-04-03 13:37

空军“神威大队”飞行员列队进场。杨瑞康

(四)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在空军“神威大队”所在师视察时登上轰-6K战机。这也是习主席第一次登上空军战机。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轰-6K除了挺拔的身姿、先进的性能,究竟有何本事担得起这份荣誉?在“神威大队”“90后”飞行员孙瑞杉看来,它就像是打得出去的铁拳、刺得出去的利刃。

孙瑞杉从儿时起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够驾驭战机翱翔蓝天。高三毕业那年,通过层层选拔,他拿到了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也成为当年家乡的“明星学子”。由于成绩很好,毕业分配时,孙瑞杉可选择的机会不少。

“要去就去最好的部队!”在孙瑞杉看来,天之骄子的神气和威风,在这支部队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为此,他毫不犹豫地选择跨进了“神威大队”的大门。孙瑞杉记得很清楚,来到大队的那天是2014年7月10日。

同样记忆深刻的,还有自己首登轰-6K战机的难忘时刻。去年11月前的那段时间,看着身边一个个战友完成改装,他有些着急,甚至无数次地追问自己:何时才能登上“战神”?

当机会真正降临到自己头上,孙瑞杉却有了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接到飞行任务的前一天,从起床开始,孙瑞杉默默把所有的细节都预演了好几遍,生怕漏掉一点点细节,生怕因为一点点的差池而白白浪费了驾驭“战神”的机会。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虽然有些“煎熬”,但回味无穷。得来不易,方知珍惜。轰6K飞行员孙瑞杉现在谈起心爱的战机、谈起“战神”,更多地是一种稳稳的洒脱。在他看来,要驾驭“战神”,需要泼辣+细腻的完美结合,就是“在战术动作上需要有一种泼辣劲,在技术细节上则需要有一种细腻感。”

前段时间,一篇名为《栏杆》的短文在网络上广为传播:

“你走过大桥吗?”

“走过。”

“桥上有栏杆吗?”

“有。”

“你过桥扶栏杆吗?”

“不扶。”

“那么,栏杆对你来说就没什么用了?”

“当然有用了,没栏杆护着,掉下去怎么办?”

“可是你并没有扶栏杆啊。”

“可是,可是没有栏杆,我会害怕!”

“那么,和平时期的军人,就是那桥上的栏杆!”

俄罗斯有一句名言“外交抗议一万次,不如战略轰炸机翅膀展翅一次。”在当今世界,为维护国家和领土主权完整,震慑敌对势力和分裂势力,我们需要有强大的空中力量,需要有足以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民族尊严的大国重器。

近年来,轰-6K的航迹不断向深向远向广延伸:在东海防空识别区进行空中警巡,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对马海峡,巡航黄岩岛……一条条崭新的航迹,向世人展示着轰炸机部队集杀气、胆气、底气、霸气于一身的独有气质,书写着新时代人民空军驰骋空天、建功立业的坚定决心。

看,在祖国和人民的注视下,“战神”正呼啸而起,目标就在前方,再前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