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脑”专业进军校课堂 带你拨开战场迷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戈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03 02:19

新体制 新实践 新风貌

来自院校改革一线的报道

新学期伊始,当你再次走进课堂,是否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踏访座座军校,一系列全新的课程设置正引领改革塑形后军队院校课堂的新脉动。

不同的价值取向决定着课程设置的走向。怎样的课程设置才能更有利于学员的发展?才能更贴近实战化教学?本期我们聚焦调整改革后的军队院校课程设置新动向,展现新时代军队院校课堂的新风貌。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完善学科体系增设无人机侦察专业——

拨开战场迷雾 培养反恐新锐

■马 戈

“紧急时刻,我054A护卫舰释放舰载无人机,由无人机发射一枚导弹精准摧毁敌最后一辆M60坦克,圆满完成营救任务……”观看电影《红海行动》时,王增文心潮澎湃:“无人机是战场上的‘鹰眼’,把这双眼睛擦亮一点,战斗就多一分胜算。”

王增文是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无人机侦察教研室的首任主任。为了筹备开设这门课程,他和教研室的同事们利用大半年的时间深入一线作战部队、走访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调研,搜集到大量一手资料。他们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自主编写了《无人机基础飞行》《无人机地面站系统构造与操控》等数十门课的教材教案,走在了无人机侦察领域教学的前沿。

“既教技术,更教战法,法重于术。”教员范育洋的教学理念源于自己亲身的一段经历。某次山地反恐演习,他所在的侦察分队在进山搜索途中遇到一个“Y”字形路口,指挥员要求他派出无人机进行侦察。他按常规手段用无人机搭载可见光载荷侦察后,并未显示异常,但由于对途中遇到的压缩饼干盒子起了疑心,遂搭载热红外载荷再次侦察,发现了7个小红点在缓慢移动,最终判定是蓝军人员。

凡事预则立。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无人机已越来越多地运用于反恐行动或局部战争,并成为新型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院积极对接战场需求构建新兴作战专业学科,结合武警部队任务实际论证增设了无人机侦察专业,并从兄弟院校引进5名专家教员,为培养基层部队急需的无人机操控师、指挥员搭建了人才培养平台。

“全程贯彻实战化教学标准,按照多旋翼与固定翼交叉,训练机与任务机并用的原则,提高学员实装操控能力……”翻开该院《课程建设规划》,“实战”的硝烟味扑面而来。据了解,他们在模块化教学中加大“无人机侦察战术对抗”“山地或城镇综合演练”模块比重,同步推进无人机资格认证中心和无人机实验室建设,搜集国内外经典案例为蓝本写进教材,并引进仿真模拟训练,区分“技术士官”“指挥干部”“短期培训”三类学员进行“滴灌式”教学,坚持仗怎么打、课就怎么上,从源头上减少毕业学员“水土不服”的现象发生。

“这样的飞机太酷炫了!”在教学准备会上,学员范少博观看了教员对某新型四旋翼无人机飞行操控后赞不绝口。范少博入伍前就是一名无人机爱好者,当他得知学院还可以学习利用无人机进行通讯中继、立体建模、侦察干扰等一系列和作战相关的专业知识时,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了憧憬。

飞机搭台,人才唱戏。“培养一支具备专业水平的无人机侦察新锐力量,对于拨开战场迷雾,实现战场区域的我方透明,从而制胜未来战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院领导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强军民融合发展,力争将无人机侦察专业课程打造成体系完整、建设配套、紧跟前沿、教战一体的一流学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