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中心,提前祝你50岁生日快乐!多幅老照片首次公开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作者:邹维荣、韩阜业、朱霄雄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1 12:44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飞天重任

——中国航天员中心五十年建设发展纪实

五十载寰宇筑梦,半世纪求索苍穹。中国航天员中心成立五十年来,一代代科研人员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矢志航天、团结攻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航天医学工程发展之路,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浩渺太空。

创业的艰辛,铸就了红色基因的根系

梦想犹如灯塔,指引前进的方向。早在第一颗卫星“东方红”卫星发射之前,党中央就高瞻远瞩,制定出把中国人送上太空的计划。

经钱学森同志倡导和推动,1968年4月1日,宇宙医学及工程研究所光荣诞生了,这就是中国航天员中心的前身。创业者们借址办公,仅1968年到1970年的3年时间里,先后三易办公地点,最艰难的时期,曾在操场上搭起33顶帐篷,一边抓科研,一边搞建设。

物质的匮乏没有难倒创业者们,他们瞄准“打破美苏空间垄断,为中国人早日上天作贡献”的目标,在起步晚、差距大、条件差的困难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承担了曙光一号飞船生命保障和环境控制系统研制,开展并完成了53项主课题任务,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套航天服、第一批航天食品,选拔出20名待训航天员。

就在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展开时,由于种种原因,“曙光一号”任务被按下暂停键,中心是否有继续存在的价值也引起了广泛议论。在这面临转折的紧要关头,钱学森同志亲临中心关怀指导,力保中心编制不撤、科研方向不变、骨干队伍不散。

从1983年到1985年,中心的人员编制从900人减到450人,再减到360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保存了宝贵火种。

面对困境,中心全体科研人员矢志不移、初心不改,喊出响亮的誓言:“只要国家不作出不发展载人航天的决策,航天医学工程预研就必须坚持!”

他们克服编制缩减、经费不足的重重困难,坚持开展航天医学跟踪性研究、航天人-机工效研究、电子计算机应用研究与航天生物医学工程(搭载)研究,主动承担起其他与载人航天相近的研究项目和试验任务,为后续载人航天工程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