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机务安全“把关人”,他甘当“坏人”

典型人物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3-30 16:47

机务官兵正在进行飞行前大检查。

机务安全“把关人”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机务大队机械师、安全监察室负责人刘雨峰

人物简介:刘雨峰,山西永济人,1976年6月出生,1994年9月入伍,1997年7月入党,现任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机务大队机械师、安全监察室负责人,专业技术上校军衔。先后多次参加重大演习任务,获评空军保留技术骨干、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2次获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岗位津贴奖励,被授予“空军航空机务人员银质荣誉奖章”,荣立三等功3次。

“必须立即整改!”初春时节,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机务维护现场,一起违章操作被刘雨峰厉声喝止。

刘雨峰是该团机务大队安全监察室主任,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在机务维修现场纠正差错漏忘现象,进行安全把关。入伍23来,他一直铆在机务战线,无论修理维护,还是安全监察,都极端负责。他说“机务工作繁重复杂,事事关系飞行安全,每天坚持把枯燥而又琐碎的‘小事’做好,就是践行‘三个要过硬’要求的具体行动!”

“这个‘坏人’我愿意当”

“刘主任,今天的事也没造成啥后果,而且定检工作也都是轻车熟路了,您看能不能就别通报了。”去年8月,该团机务大队修理厂组织飞机定检工作现场,一位老同志颇有些尴尬地正向刘雨峰“求情”。

原来,依据规定,飞机定期检修需严格按照“一人读卡、一人操作、一人检查的“持卡操作”制度,而当时在警戒人员尚未到位、现场无人读卡的情况下组织实施,在准备进行收放起落架工作时,被前来巡查的刘雨峰发现。“安全问题,都出自麻痹大意,再老的同志、经验再多,也要严格落实规定,谁都不能例外!”刘雨峰横眉怒目,毫不客气地说道。看到刘主任又发火了,那名老同志哑了火。

在机务大队,官兵们都觉得刘雨峰很“烦”。机务工作维修现场,只要有差错漏忘现象,他都要管。抹布乱放、蒙布叠放不整齐、工具箱内有多余物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一旦被他发现也都免不了“小题大做”,现场纠正不说,还要下发《安全问题整改单》并上报大队领导通报批评,一点情面也不讲。

让机务机械员小张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3月,一次机务维护时,为更好地清洗飞机防撞灯保护罩上的污垢,他用毛刷蘸洗涤油进行擦拭,结果被前来进行安全监察的刘雨峰发现。当时劈头盖脸一顿猛批,而且事后《安全问题整改单》《安全监察问题月通报》一个都没能少。

“油液会腐蚀有机玻璃,进而影响灯光效果,飞行时,如果防撞灯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挨了批虽然心里不舒服,但刘主任的话着实点醒了小张,机务工作容不得半点粗心大意。事后,小张通过请教老同志、查阅规定,对有机务工作有关注意事项进行了重新学习背记,确保以后不再犯类似错误。

“安全监察是一个得罪人的工作,必须要能抹开面子‘唱黑脸’,只要能确保飞行安全,这个‘坏人’我愿意当!”近些年,在刘雨峰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随着一个个问题被纠正,一条条隐患被排除,机务官兵的维护作风越来越严谨,质量稳步提高。

时间久了,官兵们逐渐意识到,刘主任的“烦”,其实更多的是为了飞行安全“好”,在他的监督下,慢慢帮助大家养成好的维护作风和习惯,刘雨峰批评人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绝不能放过任何疑点”

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是机务工作者的必备素质之一,让刘雨峰心有余悸的是10年前发生过的一件事。

那时,担任修理厂厂长不久的他,组织对一架战机前起落架进行更换。在装配完成,进行反复收放起落架测试时,其中一次,出现迟滞、不够平顺的现象。“完全按规程操作的,应该不会有事。”面对偶发的异常,刘雨峰没怎么当回事,便在质检卡片上签了字。

第二天的飞行训练即将结束时,塔台突然传来“飞机前起落架放不到位”的消息,刘雨峰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最终,几番尝试后,飞行员通过多次放起落架才使战鹰安全着陆。原因调查时,联系工厂专家后得知:前起落架与机体连接的某两个部位间应当留有0.1-0.4mm的间隙。而当时的《维护规程》中,对这项内容没有明确。

虽然这次事件最终定性不是人为责任,但着实让他长了记性,“机务工作无小事,事事连着飞行安全。”

由于刘雨峰工作作风扎实,经历经验丰富,近些年,凡是要对飞机进行较大维修工作时,都少不了他的身影。重难点作业亲自上手,工作复查严格把关,小到一个数据填写,大到重点部件跟踪监控,每项工作都一丝不苟。

去年夏天,机务大队组织飞机定期检修工作时,探伤员发现较隐蔽的某部位有裂纹。

“问题如此隐蔽,其他飞机会不会有类似隐患?”面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刘雨峰提出了质疑,并向大队领导建议,对所有飞机进行全面普查。这时,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裂纹这种事毕竟是小概率事件,现在保障任务这么重,人员精力有限,没有必要小题大做。”

“绝不能放过任何疑点!”最终,在刘雨峰的坚持下,大队党委采纳了他的建议。果不其然,在全面普查中,发现有2驾飞机存在类似现象,也正是因为刘雨峰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坚持的态度,成功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作为一名技术骨干,刘雨峰多次指导排除飞机重大故障、解决技术难点,近年来,参与机务大队配套检查飞机200多架次,指导排除多起故障、隐患。

“自身本领要过硬”

干机务人都知道,《维护规程》是开展机务工作的基本依据,而刘雨峰却是一个敢向“权威”叫板的人。

去年6月,该团机务大队组织官兵对新换装的某型飞机进行定检。实际操作中,发现按《维护规程》规定的有关技术标准,部分项目无法实施。是新型战机《规程》进行了较大更改,还是我们的工作方式有误?众人说不出所以然。

“可能是《规程》中有关内容存在错误!”刘雨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的怀疑不无道理,以往《维护规程》都是由部队组织力量编写下发,而换装新机后是由工厂编写发放的。“理论只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才能确定为标准”刘雨峰向大队领导反映自己的看法。

半个月后,一场师、团领导,机务骨干与工厂专家代表参加的维护规程修改协调会在部队召开。3个多小时会议,现场对规程中与实际不相符的多条内容进行了更改。

敢于向“权威”叫板,源于平日工作、学习练就的过硬本领。在刘雨峰23年的军旅生涯中,先后干过机械师、分队长、副中队长、修理厂厂长等多个岗位,无论是维护保障,还是安全监察,从事机务工作时间越长,他越发的注重学习思考。

“习主席亲临我们师视察时,提出了‘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战略要求,落实到机务岗位,自身本领过硬是关键!”对于如何在机务岗位践行“三个要过硬”要求,刘雨峰有着自己的理解:机务工作关系战斗胜利、战友生命和国家财产,若因自身能力素质不过硬,对本应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会处理,这比问题的本身更严重。

在严格自身要求,不断加强学习的同时,刘雨峰注重对大队新同志的传帮带。去年夏天,因部队调整改革,从兄弟部队分流过来一批新同志,由于与之前部队所保障机型不同,需进行机务业务改装。刘雨峰主动请缨承担起业务教员的角色,为新改装战友进行业务授课,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岗位业务素质需要,遇有请教问题,更是知无不答。

近年来,由于工作表现优异,刘雨峰先后获评空军保留技术骨干、高层次科技人才,并荣获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岗位津贴。去年,他还作为仅有的两名部队代表,应邀参加了《空军航空机务安全监察实施办法》的编写。

不断取得荣誉的同时,刘雨峰没有自我骄傲和满足。机务维护现场常常会出现他进行安全监察的身影,一言一行、一点一滴,时刻为战鹰翱翔蓝天提供优质安全的机务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