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飞镖”夺魁,他说多亏了那一巴掌

"金飞镖"
竞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3-30 16:49

“金飞镖”机组。杨瑞康

16年盛夏,苏皖大地云谲波诡、杀机四伏。空军航空兵部队各路高手齐聚华东某靶场,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突防突击竞赛即将打响,桂冠头衔将花落谁家?

凌晨X时,考核总指挥一声令下,各路高手数箭齐发,向着靶场奔袭而去。数小时后,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吴秋良机组率先抵达突防空域。

此时,“敌”阵地已经进入临战状态,雷达、电子对抗、地空导弹……天地间,各类电磁波束纵横交错。

机长吴秋良全神贯注地盯着仪表盘,稳稳把住操纵杆,驾驶飞机在颠簸气流中超低空掠地飞行;领航员邱小君不停地在地图上标记,校对着航迹,确保飞机沿预定航线飞行;通信员精确操作各种电台旋钮,传达地面发来的指令……

在距离目标数公里时,战机到达最大速度。飞机仰角开始加大,快速跃升到预定高度,“高度XX,速度XX,航向XX度,改平!”领航员邱小君大喊着,“锁定目标!……投下!”

炸弹在邱小君的控制下倾泻而下,像长了眼睛似的直扑目标,“敌”阵地顿时陷入一片火海……

最终,吴秋良机组面对远程奔袭、天气复杂、环境陌生、干扰连续不断等多重困难,一举夺得空军同类机型考核“金飞镖”奖项。

获奖后,领航员邱小君感慨道:“多亏了老贺拍那一巴掌!”

指针拨回一周前的飞行任务准备会上,团长王国松、老飞王爱平、老领航贺英俊和团队骨干商讨考核方案。

“陌生区域,敌方雷达阵地未知,突防难度大,超低空飞行能更好的规避雷达封锁”王爱平根据多年飞行经验建议道。

“考核设置在陌生靶场,实体靶标目标小且与背景色差不明显,辨认靶标难度大,超低空飞行不利于寻找靶标和跃升突击”贺英俊反驳说。

飞行员为突防拿个好成绩,领航员想突击取个高分数。一时间两人僵持不下,老贺心急,一巴掌拍在桌子上“考不好我负责!”

王爱平也不甘示弱“老贺,这个责任你负的起吗?”

见此情形,在团长王国松赶忙协调“考核要兼顾突防、突击两个成绩,既要有效避开敌方雷达又要为后期突击提供最优角度。在考虑天气和规则的问题后,适时使用箔条弹对‘敌方’雷达进行干扰,突防后立即拉升进入突击状态。”

意见统一后,机组成员来到办公楼模拟评估室,天空、草木逼真呈现,1∶1的座舱全是按钮仪表和多功能显示器,在逼真的三维环境下,机组成员对最初方案进行检验。

模拟机上,王爱平一边稳稳操纵驾驶杆,一边密切关注仪表参数显示,贺英俊参照机载先进设备及时提醒飞行诸元,不断修正飞机姿态,机组成员按照预先方案,密切协同。

最终,经过任务规划、讨论研究、模拟推演、精确修改后确定最优参训方案。团长决定,参训X架飞机全部采用预定方案。

赛后,在得知有机组获得“金飞镖”奖后,老哥俩默视对方,会心的笑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