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强度大幅提升,为何训练效果却不打折扣?

紧盯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3-30 16:48

拂晓起飞,即将降落,从后舱可以清晰看到远处蓝天尽头的鱼肚白。

历时16小时,横跨10省,远程奔袭近5000公里,先后在4个靶场投弹均零误差命中目标,凌晨4时,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在执行完跨区机动任务后胜利归建。

新年伊始,就上险难课目。刚执行完任务的该团“神威大队”武控主任邱小君走下飞机,来不及停留,便一头扎进飞行评估室对当日飞行情况进行复盘。

在邱小君20余年的军旅生涯中,像这样开年即飞高强度还是头一次。近年来,军队改革、部队改装与大项任务叠加,战斗力标准逐步提高, “神威大队”先后圆满完成科研试飞、沙场阅兵、远海远洋等重大演训任务,受到各级首长的一致好评。

训练强度大幅提升,训练效果却不打折扣,“神威大队”是如何续写辉煌的?

“盯着问题深思薄弱环节,想着对策提高训练水平,才能在未来战场上立于不败!”教导员曹巍的观点引发了官兵的深思。

2016年,大队在参加空军组织的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中,一举夺得“金头盔”桂冠。成绩面前,一班人没有大张旗鼓表彰,而是聚焦强军目标,对照实战化作战标尺反思差距不足。

骨干牵头从指挥控制能力、突防突击能力等4个方面细化具体指标上百条,将轰炸航空兵作战能力、复杂条件快速机动等5种核心军事要素逐一分解,发动官兵进行群众性检讨反思,自上而下逐条进行自评查找短板弱项。

去年底,大队战机飞赴高原参加实兵演习任务,首次进驻高原机场起降,对某靶场进行临空轰炸,参加任务的战机均一次进入,航爆弹全部命中,任务圆满完成,战鹰胜利归建。

“首次进入高原,缺乏真航弹投掷经验,轰炸数据修正不精确,虽然摧毁了目标,但仍存在弹着点超前的问题”、“前期在准备中对高原峡谷中飞行颠簸估计不足,以至于在轰炸航路上出现颠簸后应对措施还不够充分”,来不及休整,参训骨干便已经开始对任务期间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梳理。

近两年,“神威大队”边境警巡、前出岛链、战巡南海,重大演训任务圆满完成,大队官兵却不骄不躁,完成一项总结一番……

去年11月,“神威大队”一周内连续组织4架战机从宫古海峡前出第一岛链、4架战机战巡南海九段线,正确处置外军地面指挥机构语音警告和军机跟踪挑衅,有效验证了飞机边界飞行、数据链使用、电子对抗作战效能,受到国内舆论压倒性力挺。

“小进即满要不得,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在大队长连天冉的带领下,结合担负的作战任务,将复杂环境、陌生目标、边界条件下突防突击训练等科目融合到日常战术课题训练中;围绕突防突击战法、作战协同、战时装备保障、快速机动等4个方面问题制定出2套轰炸机目标战法;聚焦使命任务,深化体系作战研究,完善了加快战斗力成长三年规划,不断提高轰炸机部队在未来战场上的空中进攻能力。

春节刚过3天,“神威大队”官兵便积极响应主席训令,数架战机满载弹药从关中某机场起飞,锤炼低空突防、夜间盲轰、短距离跃升等高难科目。

任务归来,参训官兵自发集合在二楼会议室对当日存在问题进行梳理,训练过程中的每个起落,每个课目的动作、程序被逐一拆解。晚上12点,4个方面存在的9类问题被全部解决。新飞行员杨琦感慨“又是一个收获满满的飞行日”。

成绩“冷处理”,问题“热讨论”,带来了大队军事训练效益的水涨船高。近期,春回大地,“神威大队”官兵训练热情持续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