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一个“教导员”!“神威大队”多在哪?

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3-30 16:45

我们的队伍雄赳赳,强军路上大步走。

“‘神威大队’文化建设氛围浓,学习研究氛围浓,战斗精神氛围浓,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果然不一样!”前来参观交流的某飞行基地领导称赞道。在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不管是飞行训练还是政治教育,甚至参加文体活动,一大队的飞行员们总是冲锋在前、精神抖擞。对手们来讨教,他们总是神秘一笑,“这是因为我们的教导员多呀!”

怪了,按编制每个飞行大队只有一名教导员,“神威大队”多在哪里呢?带着不解和疑惑,笔者忍不住一探究竟。

代代传承的“教导员”

在大队荣誉室,正中一面书写“神威大队”的锦旗鲜艳夺目,说到锦旗的来历,每名大队人员都无比自豪。1996年,大队因出色完成任务受到军委嘉奖,被空军授予“神威大队”荣誉称号。

多年来,大队每年开展主题教育,都要由老同志进行红色经典教育,追忆光荣事迹;每逢大项任务出征前,官兵都要走进荣誉室,庄严宣誓、砥砺斗志。22载春秋,锦旗无言,却润物细无声地激励着每名官兵,“敢打必胜、敢于亮剑、敢挑重担”的“神威”精神深深融入到大队每名官兵的血液。

2016年,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吴秋良机组作为“尖刀分队”之一,在任务紧、标准高的情况下,大力发扬“神威”精神,精细准备、追求卓越,在考核中力压群雄,一举斩获象征空军突防突击能力最高水平的“金飞镖”奖。

“老飞”停飞,在锦旗前挥泪告别;“新飞”入营,在锦旗前庄严宣誓。“当我站在它面前,似乎总有种莫大的力量包围着你。”几年前,飞行员柯双不幸罹患结核性脑膜炎,万念俱灰之时,大家齐心协力伸出援助之手,经过与病魔三年的抗争,他从“死神”手里勇敢逃脱,驾战鹰重返蓝天。柯双说:“我是在‘神威大队’锦旗下面宣过誓的,锦旗就像一位不说话的教导员,鼓舞着我永不放弃。”

住在隔壁的“教导员”

在大队采访,起初总是难觅人影,一打听才知道,只要是休息时间,大家便三五成群地聚集在几个老党员的宿舍,原来是这些大队骨干主动在为年轻飞行员办思想教育“讲堂”,开业务技能“小灶”。

党员骨干的“爱管事”在大队可是出了名的。“记得那天刚把行李放好,隔壁老飞行员就主动找到我了解情况、嘘寒问暖,刚开始我以为是教导员呢。”年轻飞行员杨琦告诉笔者,时间一长,他发现这些“教导员”们即能文又能武,不仅能做思想工作,更能传授宝贵的战场制胜秘诀。

入队第一次飞行,杨琦把在航校飞教练机的习惯带到了飞轰炸机上,下的口令让教员都摸不着头脑,“不幸”出了“洋相”。“这小伙子,虽然底子有些薄,但悟性好、有冲劲!”大队老飞行员王爱平主动要求对杨琦进行帮带。这位“金飞镖”机组成员为杨琦制定了详细的带教计划,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带飞一个架次讲评一个架次,结合飞参判读和视频记录,及时发现和纠正技术上存在的问题。

在老飞行人员的精心的带教下,杨琦进步神速,在各项考评中名列前茅。去年底,大队首次执行远海远洋任务,杨琦作为参训人员中最年轻的飞行员,面对险局临危不乱,娴熟操纵、针锋以对,圆满完成了任务,年底他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从“菜鸟”到骨干,杨琦满怀感激地说:“如果把自己比作一棵树苗,正是大队这片沃土给了我丰沛的养料,在这里时时刻刻受到鼓励和帮助,让我快速的成长和进步。”

人人都是“教导员”

几天前,飞行员姬万超遇见了一件头疼事,孩子面临高考需要转学籍,自己身在部队平时照顾不上,关键时刻还解决不了难题,整天闷闷不乐、茶饭不思。

教导员曹巍注意到他情绪上的变化,主动靠前询问,并立即把情况报告上级,随后,他又带着部队公函和政策,亲自赶赴姬万超的老家,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了问题,没了后顾之忧的姬万超精气神足了,一门心思扑在训练中。

要做好飞行人员的经常性思想工作,既需要党支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人、启迪人,也需要班子成员用实际行动关心人、帮助人。“这是老教导员传授的带兵经验,更是大队传承弘扬的宝贵财富。”曹教导员告诉笔者,在“神威”大队,党支部始终坚持心向官兵靠、难为官兵解、事为官兵办,满腔热忱为官兵排忧解难,一直以来,支部班子人人都是官兵们心目中的教导员。

近年来,随着军队调整改革的不断深入,“神威”大队所在师一直作为“种子”部队为兄弟单位输送“血液”。面对大多数同志已在驻地周边城市安家,生活根基安稳的情况,大队党支部一方面开展针对性教育活动,引导官兵们舍“小家”为“大家”,树立大局意识,另一方面更以自身立说立行为官兵带好头、当表率。

去年中旬,刚组建的兄弟单位在全战区选调骨干,任职满两年,面临提升的大队长吴秋良,克服刚搬新家,孩子不到三岁的实际困难,二话不说拎起行李奔赴异地。在大队长的影响下,大家消除顾虑纷纷请缨,“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神威’人到哪都是好样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